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权谨牌坊修缮竣工,徐州古建民居“复活”
  刚刚修缮竣工的权谨牌坊 通讯员 供图

  日前,位于徐州户部山的明代权谨牌坊修缮竣工,验收工作即将进行。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权谨牌坊,修缮后将更能体现徐州古建民居的风貌。

  “此次修缮主要是为了保护和展现徐州古民居古建筑的风貌。”据徐州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权谨牌坊2004年竣工,依照清代的建筑风貌建造。“管理中心申请确定修复方案,古建专家孙统义先生负责修缮。”

  “权谨牌坊于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圣旨落成于徐州城西北,1987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因市政建设的需要,权谨牌坊和权氏祠堂移建户部山。这次修缮时,在牌坊屋脊上用了最高级别的插花云燕张嘴兽,这也是最高等级的待遇。”孙统义表示,此次修缮,原来的封檐板被取消,把椽子露出头来, 孙统义说:“椽子露头便于展示我们地方的色彩。”为了体现权谨牌坊的明代色彩,在彩画方面也做了细致的改动。

  “明代风格是鲜艳大气,清代的彩画太琐碎,所以我们这次彩画也做得色彩强烈些。比如‘圣旨’这两个字是贴了金箔的,让人一看就非常醒目。”孙统义先生说,为了便于人们欣赏彩画,他们在原来屋面上加了围脊,起到装饰作用,利于把彩画全面呈现。

  为了体现权谨的忠孝思想,此次修缮特别设计了八字墙,并在墙两侧分别写有忠、孝二字,突出权谨牌坊的主题。孙统义表示,修缮后的权谨牌坊是徐州古民居传统营造工艺的全面体现,希望人们在参观时能够感受到徐州古建筑的魅力,弘扬中华民族忠民孝亲的传统美德。

  李伟豪 董柳

  相关链接

  权谨及权谨牌坊

  权谨早年丧父,后听从母亲教诲。母亲病故后,权谨在墓旁搭建茅庐,守墓三年,其孝名传遍天下。权谨牌坊始建于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1987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因市政建设的需要,权谨牌坊和权氏祠堂移建户部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