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占用高速应急车道,举报有奖!
代表建议,节假日期间对占道行为加倍惩处
  邵蔚代表建议有奖举报占用应急车道

  春节前夕,出行高峰要开始了,又到了高速公路拥堵不堪的时候。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占从而引发悲剧,这样的事情每年都有发生。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邵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建议节假日期间对占道行为加倍惩处,并建立群众监督制,鼓励有奖举报,弥补警力不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余乐 文/摄

  节假日加强处罚力度

  “应急车道在很多情况下也是‘生命通道’。”邵蔚说,但节假日期间,常发生应急车道被挤占的现象,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无法及时清空应急车道上的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邵蔚说,尽管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媒体三令五申反复呼吁和宣传,严禁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而现实情况是只要高速公路稍有拥堵,便有大量机动车驾驶员,尤其是私家车辆抱着侥幸心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部分车辆利用车载雷达等监控提示,有应急车道电子监控点的时候驶离,没有的时候便再次驶入。

  “应急车道是发生交通事故开展有效救援的生命通道。交管部门即使事后对违章车辆进行处罚,但造成的后果也已于事无补。”她说,针对目前屡禁不止的现实情况,应修改现行相关规定,加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对占用应急车道车辆的处罚力度,对驶入应急车道的车辆处以平时收费通行期间两倍以上扣分及罚款。在收费站点 、高速公路休息区和重点地段设立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加倍处罚警示牌。

  健全有奖举报措施

  此外,邵蔚强调,应健全群众监管机制,鼓励群众参与和有奖有效举报措施。如利用互联网,设立微信公众平台等可直接举报上传图片或视频的途径,人人参与维护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应急车道畅通,以弥补警力不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