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政协联组会议热议“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兴盛”
推广24小时书吧,让书香飘到家门口

  “有的图书馆平日下午5点关门,周一还闭馆,建议让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随时随地借书。”“现在的热播剧基本都是网络小说改编,江苏应该留住这些网络小说写手。”1月29日,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江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专题,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为江苏多地的自助书吧点赞,并呼吁让这种书吧走进更多城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建议图书馆走进社区、小区,让公众随时随地有书看

  “一些地级市的图书馆下午5点就关门了,周一还闭馆,而苏州图书馆总馆的开门时间则为早上9点到晚上9点……”在联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副主委、苏州市委主委钱振明提出,苏南苏北的公共图书馆建设存在差距,“在苏州、南京,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能达到2册以上,而在省内其他设区市,人均基本都在1册或1册以下。”

  对此钱振明建议,将公共图书馆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按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合理规划,多设立些图书馆分馆,让公众能就近便捷地获得公共图书馆服务。

  “我们可以利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企事业单位的力量。目前,苏州图书馆和当地的小区、社区等单位合作,设立了不少分馆,居民在家附近也可以借阅。” 另外,他还建议延长公共图书馆服务时间,在江苏各地建立更多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公众能随时借书来看,并倡导志愿者参与图书馆日常运行和服务。

  听了钱振明委员的发言,王燕文认为相关建议立意很好,并以江苏多地为例,介绍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像张家港、苏州等地,出现了很多24小时书吧,市民拿着市民卡就可以进去借书还书;在江阴有一个香山书屋,完全由志愿者自己打理,最后一个人看完书离开时,会自己关上灯带上门;扬州的各个片区还遍布着城市书房……”

  影视剧里处处“网络IP”,委员支招扶持网络作家

  “《琅琊榜》《欢乐颂》《甄嬛传》,这几年大热的电视剧,都是网络小说改编的,‘网络IP’改编的电影也差不多占了全年总票房的20%。”省政协委员陈彬表示,当下,网络文学带来的经济价值不容小觑。他建议,加快完善江苏的网络文学人才政策,扶持更多优秀的网络作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陈彬是名80后,曾经也是一位网络作家,笔名“跳舞”,目前是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

  据他介绍,“目前全国在网上签约的网络作家约有400万人,江苏占了30万,全国一线的网络作家中,江苏籍的有20%-30%。”

  江苏网络作家荟萃,陈彬建议:“针对网络作家的税收政策、安居政策都应该完善,还可以在南京建设文化园区,积极开展具有江苏品牌的全国网络文学评比活动。”陈彬还呼吁文化、新闻出版、税务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

  听了陈彬的建议后,王燕文表示,当前,相对于江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确实略显滞后。

  王燕文建议,可以将发展网络文学和南京正在申办的“世界文学之都”“世界图书之都”结合起来。比如,像“扬子江作家周”这样的活动,可以一年办一次,并让网络文学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以后还可以推荐没有进行过专业教育的网络作家,去大学学习、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