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迎战暴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连续奋战的子弟兵被“拦截”到食堂,他们的就餐过程让人感动
这群可爱的人上了微博热门话题
  1月28日凌晨,南京应天大街高架上,子弟兵们正忙着铲雪
  南京建邺区政府食堂为官兵们提供了早餐,战士们吃完列队离开时,现场的一幕震惊所有人——餐桌上干干净净,不留一点残渣

  1月28日凌晨,子弟兵、城管、民警、环卫工、志愿者等10万“除雪英雄”鏖战一夜,终于在天亮的时候,把南京主干道上的积雪全部铲除干净。在这支除雪大军中,有近万名解放军战士。很多单位自发准备了早饭,慰问战士们。而战士们用餐过程中的这些细节,让人感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雨霁 孙玉春/文 施向辉 顾炜/摄

  吃完早餐不留一点残渣

  28日凌晨3点多,驻宁陆航某部队400多名官兵赶到江苏大剧院、梦都大街一线扫雪。不远处的南京市建邺区政府食堂里,十几名工作人员也在忙碌着——煮稀饭、熬姜汤、蒸包子、下水饺……这些是给扫雪的子弟兵准备的。

  上午7点,建邺区政府食堂,区政府机关管理中心主任郭震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知道子弟兵们要到附近扫雪,他们特地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想邀请他们过来。但是,扫雪的400多名官兵完成任务后,就坐上车准备返回营地。据建邺区政府人武部部长刘冬介绍,他们是在扬子江大道将车拦下的,把他们邀请到了食堂。

  “多吃点!”“来点姜汤,驱寒!”虽然通宵扫雪很辛苦,但官兵们依然军容齐整。战士中最小的田雨成来自湖北,是个00后。他说,分配给自己的任务就一定要完成,再辛苦也不怕。谢吉闯是一名10年的老兵,扫完部队机场的雪又赶来扫南京的街道。

  早餐结束后,官兵们列队离开,现场的一幕再次让人感动与震惊——所有的餐桌上干干净净,不留一点残渣。

  就餐时排列整齐

  当天清晨5点,应天大街高架上多了一群群除冰铲雪的人民子弟兵,这一百多名学员来自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最小的才20岁。

  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陆启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学员2点多起床,4点就开始集中除冰扫雪。“因为要赶在早高峰前完成清雪任务,所以他们凌晨就出动,等到任务差不多完成,天也亮了。”陆启良说,路变干净了,他们却悄悄走了。

  100多人、两小时、清扫一公里。早上6点,赛虹桥高架部分的积雪已经清除干净,为了给子弟兵们暖暖身子,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特地准备了豆浆跟包子分发给大家。“我们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而等待就餐时,尽管十分疲惫,子弟兵们依旧排列整齐。“这是纪律。”一位战士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应天大街高架地理位置重要,既是江宁区入城的节点,也是浦口区进城的重要通道,还是河西的主干道之一。“快车道上的积雪清理不及时,很容易影响交通。”陆启良说,他们每天都会撒盐防止结冰,并组织工作人员扫雪。“前两天都是自己解决的,但是力量有限,今天协调到这些学员们,大家一起干,效率高了,真心感谢!”

  上了微博热门话题

  现场采访的现代快报记者,拍下这些令人感动的画面,随即制作并发布了一则全媒体产品《通宵扫雪的子弟兵被“拦截”到食堂,吃完后这一幕令人震惊……》,仅发布4个多小时,在微博的阅读量就超过两百万,并被新华网、央视、人民日报等客户端和微博转载,全网总阅读量超过4000万次。

  网友点赞

  网友“书予空欢”:“这真是人民的子弟兵,一心一意为人民!不仅帮助人们清除道路积雪,就连用餐后餐桌也自行清理不给大家带来麻烦!”

  网友“翟桂珍”:“我也是个‘兵妈妈’,我为这些孩子们感动心疼,更为他们骄傲!”

  网友“平歌”:“我们期盼的雪景却让他们负重前行!感谢为我们的安居乐业而付出的每一位子弟兵!”

  网友“快乐的心”:“今年的雪特别大,但这个冬天因为有你们,特别温暖!”

  更多网友留言:这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