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家长群”海量信息
刷得人头晕眼花
家长“减负”问题会场内外引热议
  人大代表季静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摄

  为了联系方便,如今家长QQ群、微信群等已逐渐成为学校老师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平台。不过,“家长群”在为家校交流提供便利的同时,每天动辄上百条甚至上千条聊天信息的家长群,经常让家长看得头晕眼花。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季静娟建议,家长也要“减负”。这一观点也引起了其他代表的关注和热议。省人大代表、宿迁学院副院长施正荣认为,关键是家长们要摆正心态、 不拼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赵丹丹

  有代表提出家长群给家长增压

  季静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很多老师为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建起了家长群。在群里通报孩子的情况、布置家庭作业。“动辄上百条信息,让人无暇查看,下班后还要在一大堆聊天记录里寻找老师发布的作业通知和其他重要信息。”她说,建议给家长减减负,改变这种高压状态。

  这一建议引发了其他代表的热议。

  省人大代表施正荣认为,学校、社会和家长三方都有责任给孩子营造好的教育环境,因此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是件好事。之所以焦虑,是因为很多家长希望把孩子培养成精英。“拼不了爹就拼娃,这种心态本身就是焦躁的,需要摆正。”他建议,家长在群里交流时要顾及孩子自尊,避免造成家长攀比、心态失衡,孩子遭受打击的现象。

  同样来自宿迁的一名省人大代表则表示,最好不要建家长群,一对一当面沟通最好。“家长在群里海量询问,一来容易暴露孩子隐私,二来老师如果没及时回复,常被家长误认为不礼貌,容易引起纠纷。”这名代表说。

  老师:不在家长群,也许更焦虑

  南京一所小学的周老师说,家长建群的初衷其实是为了更方便家长之间、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是比较积极的。“家长如果不在群中,就不焦虑了吗?”她认为, 家长不在群中,也许更焦虑,毕竟看不到学校的信息和孩子的动态了。她认为,家长应该摆正心态,选择性看群,如果怕被打扰,也可以进行消息免打扰,有空时再选择性看。

  另一位学校老师表示,家长群其实是沟通最快最便捷的方式,在信息化的时代肯定会选择的。比如下大雪,通知第二天不上课,肯定要在群里发布。她认为,其实家长累是因为整个社会大环境,毕竟最好的资源相对是少的,所以现在家长都很拼,都在帮助孩子参与竞争,导致部分家长很焦虑。

  有的老师很贴心,告诉家长不必回复

  “建群还是蛮方便的。”市民朱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这两天眼睛不舒服不能见光,通过家长群告诉老师后,升旗仪式时,老师用手将孩子的眼睛捂着。“关键要看老师的责任心。”她说,有的老师很贴心,告诉家长不必回复和刷屏,这样就不会产生海量信息。重要信息一天分三次在群里通知,家长还能及时关注到孩子的成长点滴。

  但也有家长认为,家长群还是或多或少影响了自己和孩子的心态。“在群里会互相打听孩子的分数,有时哪怕老师仅公布学号和平均分,也会让我猜测好一阵子。”市民姜女士抱怨,老师通过家长群布置的功课也很多。“周末连做两天成长册,粘贴各种照片,横的、竖的、五英寸的、不规则的,还要P图、写幕后花絮,感觉家长简直就是无所不能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