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立法管理小餐饮和网络订餐
  省政协委员朱勤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摄

  朱勤虎委员呼吁

  立法管理小餐饮和网络订餐

  快报讯(记者 安莹)吃货们都知道,不少美食都藏在小街小巷,一到饭点,总是人头攒动。大家把它们称为“苍蝇馆”就是因为餐馆环境脏乱差。如何规范小餐饮管理,给小餐饮上“紧箍咒”?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药监局副局长朱勤虎带来了《关于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立法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朱勤虎介绍,全省现有33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70%以上为小微餐饮,此外还有4万多家俗称的小餐饮,即经营场所面积小、从业人数少、条件简陋、经营品种较单一的小微型单位,多数因为房屋性质、环保等原因无法取得证照。小餐饮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如何加强小餐饮管理呢?朱勤虎建议,一是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立法研究。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具体负责小餐饮食品安全立法相关准备工作,摸清江苏小餐饮现状和问题,提出立法路径和相应工作计划。在小餐饮食品安全立法过程中,要确立分类施策、加强监管、减少存量、严控增量的原则,并明确标准制定、流程简化、风险控制等环节要求,可以采取备案形式,规范小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此外,还要明确各方职责,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小餐饮监管。

  叫外卖、网上订餐、手机支付,如今通过网上预订的餐饮消费越来越多,同时行业发展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那么江苏如何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呢?朱勤虎表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没少操心,多次集中约谈辖区内饿了么、美团外卖、京东、淘宝等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江苏地区负责人。明确平台方管理责任,要求其严格履行主体准入的审查义务,对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经营者限时下线,全面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

  “网络订餐的交易量在成倍增长,仅苏南一个城市的快餐一年就达到了3亿盒,面对这样的新业态,我们也在加快研究管理办法。”朱勤虎说。据了解,目前江苏正在制定《江苏省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对所有在江苏省境内注册登记的相关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进行备案管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