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带状疱疹
医院一天接诊十几例

  进入冬季,气温出现骤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也进入高发期,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一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皮肤科主任芦桂青介绍,气温骤降后,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也随之下降,这时潜伏于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容易再次生长繁殖,导致带状疱疹的发作,皮肤科门诊每天都要接诊十几甚至二十几个此类患者。

  

  通讯员 刘艳 乔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不同年龄段均会患上带状疱疹

  近日,33岁的张女士突然出现左侧胸背部疼痛,原以为是搬新家过于疲劳导致的肌肉酸痛,于是自己贴了膏药。几天后,疼痛不但没缓解,皮肤上还长出了很多水疱,她急忙来到明基医院皮肤科就诊,怀疑自己是不是贴膏药过敏了。经过检查,芦桂青诊断是带状疱疹,经过两周的系统治疗皮疹消退。

  73岁的王奶奶,前几天右颈部突然出现针刺样疼痛,家人发现疼痛处有少量皮疹,没有引起重视,两天后皮疹逐渐蔓延至右侧前胸、后背,还出现了很多粟米大小的水疱。到医院,王奶奶被诊断为带状疱疹,经过抗病毒等药物治疗,局部氦氖激光照射后,水疱逐渐结痂,疼痛也有所缓解,一周后好转出院。

  芦桂青介绍,当患者因受凉、疲劳、手术或其他疾病导致免疫力下降,潜伏的病毒就会被激活而发生带状疱疹,好发于成年人。患者通常会出现乏力、低热、局部皮肤灼热或疼痛,此时因为带状疱疹特有的水疱尚未出现,患者往往以为是牙痛、感冒、肩周炎、胸痛、腰痛或者腹痛等而去医院就诊,临床易误诊为三叉神经痛、心脏病、胆囊炎、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等。

  大部分患者的皮疹发生于身体的一侧,不会超过身体中线。芦桂青强调,民间流传的“水疱长满一圈就会要命”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的确,有些患者的皮疹面积很大,但这往往需要提高警惕,患者是否有其他导致免疫力严重低下的疾病,如内脏肿瘤或免疫缺陷性疾病等,而这些疾病才是最终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的根本。

  增加抵抗力是预防的关键

  近几年,带状疱疹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已经不仅仅是中老年常见病,在儿童和年轻人身上经常发生,而带状疱疹最大的危害是后遗神经痛,尤其是老年患者常常严重影响睡眠,随着发病年龄的增长,神经痛的时间也会随之延长,因此,治疗越早,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也就越小。

  芦桂青介绍,季节交替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清淡饮食,注意洗手,平时多喝水。另外,应增强个人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带状疱疹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