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皮肤干裂
不妨每天涂点鱼肝油

  快报讯(通讯员 莫禹凡 记者 刘峻)眼下,南京进入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很多人出现手部干裂的情况,严重的时候会出血。

  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石红乔主任中医师介绍,到了冬季,很多人会有皮肤干裂的困扰,每人的原因不同,需要区别对待:有些是单纯的季节因素。因为冬天温度变低,空气中的水分减少,人体的皮脂腺分泌减弱,皮肤缺乏滋润,干燥变脆,致使表皮的角质层失去正常的弹性和伸展度,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脱屑甚至皲裂,并且常常伴随着瘙痒乃至疼痛。还有些与个人肤质有关,或者是疾病引起的,真菌、湿疹等都会引起手足干裂。单纯的皮肤老化干燥、糖尿病等都会引起皮肤干裂现象。年纪较大的人也常出现皮肤干裂的情况。

  石主任介绍,对于容易手足干裂的人群,预防皮肤皲裂最好的办法就是注意保护皮肤。一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洗手、洗脚、洗脸时,尽量少用肥皂或药皂,因为油脂洗得太彻底,皮肤就容易干燥及开裂。值得注意的是,水温也不宜太高,温水即可。很多老年人常喜欢用烫水,也是不建议的。

  2.洗后要立即擦干,并涂搽油脂,保护皮肤的滋润。护肤的油脂类很多,医院的维生素E软膏、凡士林、甘油等也有保护皮肤的作用。

  3.平时多做些室外活动,经常摩擦手、脸,活动手足关节,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耐寒能力。

  4.注意饮食营养。维生素A有促进上皮生长、保护皮肤,防止皲裂的作用,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豆类、绿叶蔬菜、鱼肝、牛奶等。

  

  医生教你一招:一旦手足皲裂,可以用鱼肝油丸涂擦手足患处,效果很好。方法是:先用热水洗手足患处,待角质层充分发胀后擦干,用刀片削去过厚的角质,取2~3粒鱼肝油丸,挤出药液均匀涂擦患处。每晚睡前涂一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