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迎战暴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见不得”车辆受困,越野车队雪中无偿救援
  方祥的队友正在匝道上拖车

  南京第三场暴雪来临,全城交通受阻。大雪天,车辆容易抛锚、打滑,尤其是在高架、陡坡、拐弯等路段。最近朋友圈热传一份越野车主组建的无偿救援队名单和联系方式,让冰雪寒天中的人们感受到一份暖意。大家没想到,平时“很糙很爷们” 的越野车玩家,还有如此温情的一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文/摄

  一个电话,陌生人开着越野车拖出被困车辆

  27日中午,南京市民章先生跟家人开着SUV到河西鱼嘴公园看雪景,回来的路上,由于雪厚看不到路,车底盘卡在路牙上进退不得。一个路过的车友停下来帮忙,可是也无济于事。车友告诉他,南京有一支“越野e族江苏大队金陵救援小分队”,并把网上公布的救助电话给了他。

  章先生试着打了电话,很快,一辆越野车赶来,用千斤顶顶起车子,车辆脱险。“他们很棒,来得快,也非常专业!”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施救的越野车主贾先生,他告诉记者,正在赶往下一个救助地点。

  “南京下大雪,需要救助的挺多,尤其是在城郊地带和一些坡道,最近大家都很忙。”贾先生说。

  近一个小时,救援队帮了10多辆车

  下午两点,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这支民间救援队的队长方祥,“我正去救援呢!”记者随即赶到绕城公路往东山的匝道。

  由于坡度大,匝道积雪越来越厚,经过车辆碾压已经形成一层薄冰。一辆车打滑,后面全部停住,再启动时车轮空转,车子勉强挪动一段,马上又开始侧滑。记者赶到时,身材高大的方祥正在独自救援。他开着越野车,倒车用牵引绳将一辆宝马车拖到匝道的顶端,随后又开始帮助一辆货车,几经努力,在发动机的怒吼声中,终于将货车拖出。

  方祥说,此前相关部门撒了盐,但是雪还没有融化。一直到3点40分,路政部门带着大型铲雪车赶到,方祥才松了口气。在此过程中,他的队友开着三辆越野车先后赶来,也对其他货车等进行施救,有时候互相招呼着,一起帮着推车。遇到打滑的轿车,有时方祥干脆坐上驾驶座,帮着把车开上去,“要不停地左右 15 度打方向,这样就能冲上去!”

  近一个小时救援,至少10多辆车子被他们救出。每一位被救助的车主,脸上都绽开笑容,连连表示感谢。随着路面的冰被碾散,后面车辆慢慢可以通行了。

  被救援过的车主就此“结缘”,加入救援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最近的大雪天气,光是需要动用绞盘的救援,这支民间救援队就有二三十次。26日,三名救援队成员驱车60公里,赶到滁州救援一辆滑到路坡下面的车子。“我们救援的原则是24小时,速战速决,无损。”方祥说,无论是被救车还是施救车,都要避免损伤。

  去年南京汛期,多个小区、路段积水,他们也参与了救援。据了解,“越野e族江苏大队金陵救援小分队”就是从那时起成立的,目前救援队正式对外公布电话的队员18名,江苏其他城市还有5名。但是,实际上车友群南京就有300多人,全省共470人。据介绍,只要接到求救信息,在附近的车友先赶过去,其他车友随时支援。

  救援队员 “豹子王”告诉记者,路过哪里看到有车需要救援,他们就会出手。

  赵冬林也是救援队队员,去年他在禄口意外车子打滑,向越野车车友求助,结果一下子来了8辆车!那次之后,他就加入救援队。“玩越野圈子,不求别人的感谢,只要平安把车子拉上来,就撤退了。我们要把事情做好,让车友们感觉到有这一个队伍。”赵冬林说,他们车辆性能好,通过能力强,车子大都配备绞盘等设备,是救援好帮手。

  方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这个群体不求回报,只是为了帮助人。有人不理解,打电话还要问一句 “收费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