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政协委员、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
打造教育名城 解决幼教三大问题
  省政协委员孙百军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不少家长都心生担忧:我家孩子能不能上到幼儿园?幼师素质如何?1月27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要将南京打造成“教育名城”。发展幼教要解决3个问题:有得上、上得安心、上得起。为此,他建议,江苏要加快建设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幼儿园招幼师要严把“进人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有得上:到2020年,南京将增加150所幼儿园

  “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孙百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在他看来,目前,江苏省幼儿园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普遍问题。“针对生育政策的变化、外来人口的增加,南京作为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也一定要根据人口的变化来适时调整。”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南京市共有907所幼儿园。对此,孙百军表示,南京乃至全省要继续加快幼儿园建设。“针对二孩政策,2018年,南京将继续推进第二期幼教方面的攻坚计划,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到2020年,南京要增加150所幼儿园,增加约4.5万个学位。”

  据他介绍,这些新增幼儿园以公办园为主,“南京2018年也提出,主城区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幼儿不低于80%,其他区不低于74%。”

  上得安心:提升幼师素质,首先要严把“进人关”

  “此前外地发生的虐童事件令人揪心,虽然不在江苏,但也存在隐患。”关于幼教,省政协委员薛驰也带来了提案,他建议健全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和评定制度,并加强以专业素养和执教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发展培训制度。

  薛驰认为,目前江苏省的民办幼儿园教师信息还不能达到共享。他希望能够健全评定制度,让幼儿教师等级一目了然,并达到信息共享,让幼儿园可以依据等级招聘幼儿教师,避免出现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的现象。

  孙百军表示,后期南京也将一步步推进幼儿教师的平台化分级管理。“要加强幼儿教师的培训,在教师引进方面,首先要严把‘进人关’,幼儿教师要有幼教资格证,后期还要定期培训,让他们的素质逐年增高。”

  上得起:要提高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比例

  此外,孙百军还认为,江苏的幼教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让大家上得起幼儿园,要让绝大多数的人能上到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江苏正在提高公办园比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比例要达到80%以上。目前,南京基本上达到了这个状态,全省还要继续努力。”

  此前,江苏放开了营利性民办园收费,会不会导致天价园频频出现?对此,孙百军表示,他也有这方面的担心,不过他认为物价部门会做好相关调控工作。

  “南京有着优质的高校幼教资源,应当依托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并在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幼教名城’。”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强化培养学院院长钱再见提出了把南京打造成“幼教名城”的建议。

  对于这一建议,孙百军认为,不应该局限于幼教方面,在小学、中学、高校教育上,南京在全国的排名都很靠前,“将南京打造成‘教育名城’一直是我们的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