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政协委员姜曦晖:
应尽快建成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
  省政协委员姜曦晖

  1月26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要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高铁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盐通、苏南沿江、沪通二期、沪苏湖、通苏嘉等项目,大力推进北沿江高铁和宁淮铁路项目并力争早日开工,积极推动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规划建设。

  省长吴政隆对今年包括今后几年的铁路重点项目逐一点名。作为资深“铁路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委员姜曦晖表示十分期待。这些年,姜曦晖的议案、提案几乎都与铁路发展有关,这次上会,他又一口气提了6个和铁路建设相关提案,可以说,江苏铁路的路网建设他全记在心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呼吁北沿江高铁和宁淮高铁尽快立项开工

  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姜曦晖对于江苏的铁路规划十分期待。此次省两会,他特别提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沿江铁路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宁淮铁路规划落实,提高南京辐射能力的提案》,希望呼吁有关方面支持,尽快立项开工。

  北沿江高铁建设一直备受关注。“随着全国路网的日益增长和完善,加快江苏南北沿江铁路建设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姜曦晖认为,目前既有宁启线等级低、客货混线,建设高等级北沿江高铁非常迫切,建成北沿江高铁,不仅可以实现“宁—扬—泰—通—沪”城市群之间的快速联通,还将进一步实现苏北高铁网与长江沿江(沪汉蓉)客运大通道的互联互通,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姜曦晖建议,北沿江铁路的建设与后续运营,应该与前期建设的宁启既有铁路实行统筹规划布局、统一公司运营管理,这样有利于实现新老线路相互补充、整体协调,在推动江苏沿江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北沿江铁路进岛入沪的问题上,鉴于目前北沿江铁路入沪存在东线入(崇明)岛进沪和西线入(崇明)岛进沪两种研讨意见,姜曦晖认为,北沿江铁路西线入岛方案比较合理,同时应在上海的徐行、杨行区域设立上海北站,解决北沿江铁路入沪争议问题。

  为了解决江苏启东一带铁路南向出行问题,姜曦晖建议,可在海门至启东之间设立启东西站,待宁启铁路二期工程完工后,由启东开行市郊列车进入北沿江铁路,解决启东地区进岛入沪问题。

  说到宁淮铁路,姜曦晖介绍,该铁路起于南京终于淮安,途经金湖、洪泽,并将接入南京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南京、淮安1小时可达,南京到连云港也将缩短至2小时内。他建议,江苏省抓紧协调建设南京至淮安铁路客运专线,这不仅有利于加强苏北地区淮安、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城市与省会南京的快速客运联系,而且有利于苏北腹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三段高铁三个时速,不利于路网运营管理

  针对徐宿淮盐、盐通、沪通高铁,姜曦晖也指出,目前京沪铁路徐蚌段日通行列车达144对,系全国铁路最繁忙、最饱和区段,已成为制约客货运输的“瓶颈”,必须加快打通徐盐通沪高标准快速铁路新通道,实现有效分流。

  姜曦晖表示,目前新通道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内部各段技术标准不一,徐州-盐城段设计时速250公里,盐城-南通段设计时速350公里,沪通铁路南通-安亭段设计时速200公里,不利于路网的运营管理,必将制约通道整体作用的发挥。

  姜曦晖建议,江苏省加快京沪高铁新通道建设步伐,注重研究徐盐段和沪通提高速度等级的可能性,尽早实现京沪高速铁路第二通道高标准贯通运营。

  组建省级城轨交通运营管理平台

  地铁、城际轨道交通、高铁……进入大交通时代,百姓在享受到快速出行便利的同时,城市的轨道交通管理也带来新的困惑。姜曦晖举例说,如今江苏很多城市都开建地铁、城轨,但管理上参差不齐,城市“各自为政”,引进的技术管理均不一样,管理成本高,投资分散,同时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姜曦晖建议,由江苏省组建城轨交通运营管理平台——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统筹全省城轨交通运营管理。第一,该管理平台主要负责以省为主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等运营管理工作,拓展省外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市场,以及轨道交通项目站车资源的商业开发;第二、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市的沟通对接,制定全省轨道交通相关规章制度,在安全运输、技术规范、经营管理、业绩考核、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形成一批轨道交通标准化管理成果;第三按省轨道运营集团控股原则,以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相分离为导向,积极探索以省为主投资铁路的委托管理模式,理顺委托管理关系,明确委托管理内容、双方责权利和安全责任划分等,既强化了城轨交通的运营管理,也可以推动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多样化的实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