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人为什么要阅读?我有十三句话
  废名《桥》
  鲁迅 《鲁迅小说全集》
  曹文轩 《草房子》
  《骑鹤下扬州——
  第六届江苏书展回望》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现代快报主编
  本文节选自曹文轩在第六届江苏书展的讲演,题目为编者所加。该文已收入现代快报主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 《骑鹤下扬州 ——第六届江苏书展回望》 一书
  曹文轩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1991年,推出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1997年,出版小说《草房子》。1999年,出版小说《根鸟》。2005年,推出小说《青铜葵花》。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2017年3月31日,2016-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
  《青铜葵花》
  曹文轩 著

  □曹文轩

  关于阅读的意义,可以说出十条、二十条乃至更多。今天我说十三条,也就是十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高尚的人。

  阅读是对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方式的认同。阅读与不阅读区别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方式。两者之间有一道屏障、一道鸿沟,两边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一面是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一面是一片令人窒息的荒凉。

  能不能读书,是人和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但有一种人却认为,读书是无关紧要的。他们不阅读,只是浑浑噩噩,哪怕书堆积如山地矗立在他面前,也不去思考一下,书是什么?书与人生与生活有何关系?吸引这些人的东西是物质,是金钱。再就是各种各样的娱乐,比如麻将,比如赌博。至于那些明明知道阅读的意义,却又经不住被此类享乐诱惑而不去亲近图书的人,我们更要诅咒,因为这是一种主动放弃的堕落。阅读与不阅读,是两种存在观。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你就必须阅读。

  第二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富有的人。

  天下的事多到不计其数,我们不可能每一件事都亲自去做。人这一辈子无论你怎么辛劳,怎么勤勉,也无论你怎么东奔西跑,实际上你只能在一个非常小的范围内经营生活、经营人生,个人经验可以说是九牛一毛。但人很聪明,不仅发明了文字,还会用文字书写,把自己的经验通过文字而转达给别人。

  一个识字的人,只需要坐在家里,就可以走出他那个非常狭小的生活领域,进入一个无边的疆域。明明是身居斗室,却从别人的文字里看到无数别样的图景。看一本书很简单,但却等于在接收另一个人的财富。看十个人的书就等于接收了十个人的财富。你书读得越多,也就意味着你的财富越多。

  第三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有境界的人。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他们不仅将自己的经验转赠给别人,还试图利用自己的创造能力引发新的经验,引导你进行新的实践。这些知识预设在你的大脑里头,令你在面对一些司空见惯的事情时反而发现了新意。比如我们观察大自然,自然只是显示出它本来的样子,既不美也不丑,而你为什么会觉得它美呢,那是因为你的大脑里头有和这个美相感应的知识,所以才觉得它是美。举一个例子,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作家,叫废名。他有一部长篇小说《桥》,《桥》里头有一个画面:一头水牛从一棵梨树下经过,身体触碰到了那棵梨树,树上的梨花纷纷落在牛背上。大家想一想,如果牵着这头牛的是一个不识字没有知识的农夫,那么这个情景是不会引起他审美享受的。因为他没有这种关于美的感觉。可废名先生是个读书人,这样的情景在他看来,是一幅多美的画面。所以他才会生发出美的感叹。

  读书就有这么一点好处:它能让生活中一件看上去非常平庸的事情变得不平庸,一件非常灰色的事情变得富有光亮。一件让你感到非常尴尬的事情,在瞬间转化成一个很有境界的事情。

  第四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心境淡泊的人。

  人之初,性本浮躁。你落潮而长,渐入世俗,于滚滚不息尘土飞扬的人流中很难脱浊流而独立冥想。这个情况下,只有书可以助你一臂之力,救你出这个局。

  我想大家都有这个体会:当你还没有打开那本书,只是把书捧在了手中,奇妙的效果就产生了——它能让你安静下来。书具有仪式的作用、仪式的力量,有时甚至超出仪式的内容。

  书能够让你避免人生的恐慌,让你沉静下来。这是我要讲的第四句话。

  第五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高贵的人。

  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是不一样的,这从气质上就可以看出来。读书人的气质是由连绵不断的阅读潜移默化养成的。有些人就其外在而言毫无魅力,甚至可以说很不完美。但读书生涯却使他们由内而外获得了新生,依然还是从前的身材和面孔,却有了一种比身材面孔贵重得多的东西,那就叫气质。

  我到鲁迅的老家绍兴,来到一所小学校。我对那里的孩子们讲,你们这里曾经出现过一个伟大的文学家,孩子们立即大声地骄傲地喊——鲁迅。

  我说,对,鲁迅。可是这个小老头,假如不是一个读书人,估计他走在你们的大街上,都不会有人拿眼睛去看他一眼。为什么?因为这个小老头长得太一般了。我就指着坐在前面的一个男孩,对他说,你长得比鲁迅好看。你的眼睛又大又黑又亮,还是个双眼皮。可据我观察,鲁迅的眼睛不那么大也不那么黑和那么亮,也不是双眼皮。

  孩子们都笑了。我又接着说,可就是这个鲁迅,他当年留下的一些黑白照片,当我们今天面对这些照片的时候,是一番怎样的感受?我们犹如来到了大山之下,就是有高山仰止之感。就是这个小老头,他身上有一股力量,一股气势,这个力量和气势大到让你感到震撼。甚至还有一点点压抑。这个力量这个气势哪里来的?唯一的解释就是书本给予的。

  鲁迅,他是一个读书人。这是我说的第五句话。

  第六句话: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有眼力的人。

  说到底,读书培养的其实是一种目光,一种眼力。我一直想写一本书,书名不妨叫作《目光史》,写写人类的目光的历史。这本书里肯定会有一章,说说“阅读与目光”。不读书的人,是没有目光,没有眼力的。他们既不能发现前方,也不能发现现在,当然也无法发现过去。

  读书人,读着读着,就有了过去、现在和前方——风景无边的前方。

  这是我想讲的第六句话。

  第七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姿态优雅的人。

  天空的鸟飞得再漂亮,也就那么几个动作;一条狗任你怎么训练,不外乎几个动作。人类,恐怕最得意的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物种能像人类那样,摆出那么多的动作和那么多的姿态来。可是有一天,造物主对人类讲,你们知道吗,你们最优美的姿态是读书。人类的那些可以炫耀可以供人们欣赏的千姿百态,正是因为有了读书这个姿态的垫底,才能抵达最美最高的境界。

  这是我要说的第七句话。

  第八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有情调的人。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本来是没有情调的。后来有了,怎么有的,是因为我们发明了文字。文字写成了书,你在阅读过程中逐渐成为了一个有情调的人。许多优雅、许多情调,

  可能都与那些诗、那些词、那些散文、那些小说有关。

  第九句话: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获得平等人权的人。

  先讲一件事。几年前,瑞典大使馆的文化参赞爱娃女士陪一个瑞典作家到我家作客。当时中国和瑞典有一个文化项目,即两国各出一位作家,共同写一个东西。然后,瑞典作家的文字要翻译成汉语,中国作家写的东西要翻译成瑞典文,由两个国家分别出版。他们来我家就是商量这件事。交流的过程中,那个瑞典作家无意中讲到了一个例子。说有一个人家有两个儿子,老大因为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没能上学读书。后来,家庭经济条件开始好转,老二上学读书去了,受到了完整的良好的教育。多年以后,一个科研机构对兄弟俩的大脑进行了一次科学测试,测试的结果表明那个没能上学读书的老大,大脑发育是不完善的。

  我因此认为,阅读从根本上讲,是一个人道主义行为。所以我说,要想获得真正意义上的人权,你就必须读书。否则,这个人权对你来讲便是奢侈品。

  这是我要讲的第九句话。

  我讲的第十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有创造力的人。

  我们每天都在讲创新,讲创造,可没有知识不读书,你会有创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吗?我到一些学校做演讲,经常会被小孩和老师提一个问题:你写作的灵感哪里来的?我的回答很简单,何谓灵感?灵感就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的突然爆发。不读书何来灵感?只有读很多很多的书,才可能享受灵感的光顾。

  第十一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读一本书,你收获了一个观点,收获了一点思想。那一刻,你会有一种快乐。

  我的第十二句话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享有公民称号的人。

  平时,我们谈得较多的是阅读对于个人的修身养性,但作为一个公民,读书其实还是一种义务和责任。阅读是为了民族和国家,为了人类。公民社会的质量是由每一个公民的质量决定的。

  第十三句话,就是: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能够到达天堂的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