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历史
  《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
  [美]H.C.罗宾斯·兰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北京的隐秘角落》
  陆波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甲骨文
  2018年1月

  莫扎特作为西方音乐史上最令人瞩目的天才型艺术家,他短暂的35岁生命充满戏剧性。在他去世后,关于其死亡真相的各种流言纷纷扰扰,莫扎特的形象也在后世的许多文学、戏剧和影视作品中被歪曲和神化。本书作者运用大量一手资料,诸如书信、日记、账单、节目单、医学报告等,尽可能地还原了莫扎特传奇人生的最后时刻。书中不仅讲述了莫扎特在世最后一年的行程与创作,也涉及他的妻子和家庭情况,更有“《魔笛》与共济会”“《安魂曲》与萨列里”等重要音乐史事件的真相揭露。在《1791,莫扎特的最后一年》中,人们印象里的那位音乐神童将褪去神秘的光环,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加生动、真实的古典音乐作曲家。

  作为多个朝代的都城,北京留存下来的历史古迹很多,但也有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历史变迁中消失了,只留下一个名字。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人,陆波用自己的目光去追寻定慧寺、宜芸馆、蓝靛厂、保福寺、樱桃沟等“隐秘角落”的历史足迹。作者的重心在于两个方面:其一,考察北京城隐秘角落的文物遗存,重要的不是它们自身的前世今生,更多的是围绕这些因缘起合而隐藏于更深处的人与事,可能是帝王将相,可能是草根平民,那一份真挚的血肉人生正是作者极为感兴趣和努力挖掘的;其二,挖掘那些也已不存在的“过去的北京”,因为沧海桑田已是面目全非,而作者坚信,每一代人总是活在自己的当下极小的视野里,不知道过往,更不愿意思考未来,作者试图用文字以物换星移的变迁来阐释我们应该具有的开阔的思想和更加博大的胸怀。

  现代快报记者 陈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