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三地代表
建议取消宁镇扬高速收费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一体化,有人大代表认为可以先从小客车开始免费

  宁镇扬一体化一直备受关注。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宁镇扬一体化”,这引起了三地代表的热议。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建议,能否把宁镇扬三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以此来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扬州10名代表准备联名提交议案,建议省政府牵头、三市共同研究减免收费;也有代表建议可以一些地方先减免,或者整体减半,然后再逐步过渡到全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徐红艳 鹿伟

  建议

  1

  建议代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

  建议内容:取消宁镇扬高速公路收费站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取得更大进展……”

  1月26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张敬华提到了宁镇扬一体化的问题。

  张敬华表示,此前三市曾开过宁镇扬一体化的会议,他曾在会上提出一个方案,能否把宁镇扬三地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来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相关的费用可以三市分担,这样来提高三个市的紧密融合度。”如果能够实现,这对宁镇扬一体化会是很大的推动。

  对于上述建议,省人大代表、南京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立平也十分认可。她建议,在推进宁镇扬一体化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推进宁镇扬旅游一体化,打通、整合旅游资源。

  建议

  2

  建议代表:扬州10名代表

  建议内容:省政府牵头、三市共同研究对小客车免费通行

  快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关于宁镇扬间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不少代表都很关注,并带来了相关建议。

  省人大代表、仪征市市长朱柏兴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两会期间,他准备领衔提交一个相关议案。

  记者看到,这份议案长达6页,封面上写了准备联名提交议案的代表名字,一共10名,分别来自学校、环卫部门、疾控中心和社区等部门单位。

  朱柏兴表示,目前,扬、镇两地间的小客车一般通过润扬大桥通行,而宁扬间的一般通过南京长江四桥、二桥和大桥通行。其中仅长江大桥为免费通道,但目前已封闭维修。

  在扬州与南京主城间行驶,不计算高速公路通行费,仅单次过桥费一般为20元;扬镇间一般通过润扬大桥,来回需缴纳70元,而扬州文昌阁到镇江大市口直线距离仅20公里左右,收费壁垒完全阻断了两地相邻的事实。

  “扬镇和宁扬间人员、物资的流动成本还是相对较高,无法实现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要求,更无法实现三地的快联快通、同城通勤。”朱柏兴说,过江通道和宁扬、宁镇公路的减免收费,对强化宁扬、扬镇间城际与城市交通系统的无缝对接,逐步形成更加完善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至关重要。

  因此他们联名建议,由省政府牵头,三市共同研究扬镇、宁扬间高速公路对宁镇扬小客车免费通行方案,明确技术方案、实施路径和实施时间表,尽快实现三市间免费过江通行,助推打造宁镇扬大都市区,加快形成具有较强凝聚力的都市圈。具体建议,扬镇、宁扬间高速公路及过江通道应让宁镇扬小客车免费通行。

  建议

  3

  建议代表:仪征市市长朱柏兴等

  建议内容:加密过江通道、减免过江收费

  过江通道收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问题。根据《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江苏将建成20条区域过江通道,21条城市内部过江通道。

  据朱柏兴等代表们统计,江苏现有过江通道共14座,但镇江和扬州两地过江通道只有润扬大桥,五峰山过江通道正在建设。而南京和扬州之间尚无过江通道。“过江通道资源稀缺,且收费较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宁镇扬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朱柏兴说。

  他们建议,应在宁镇扬之间进一步加密过江通道,减免过江收费,使扬镇、宁扬间从隔江相望变为拥江发展。

  建议

  4

  建议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幸福

  建议内容:可先考虑整体减半收费

  “宁镇扬一体化已经提了很多年了。”省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幸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4年就颁布了三个城市同城化的发展规划,但发展进程并不算快。

  “取消三个城市间的过路费,需要省里和三个城市间进行协调和推进。”李幸福以自己为例,他原先住在句容,后来调至镇江工作。“句容到镇江的高速公路早就修好了,但汤山有一段迟迟没接上,等了好几年,接通后感觉方便多了。”

  “一体化,首先要解决‘行’的问题。”李幸福说,镇江丹徒世业镇上的世业岛,风光秀美,但由于岛位于润扬大桥下,扬州的市民虽然离岛很近,去旅游也要收过桥费,因此岛上很难发展全域旅游。这也是宁镇扬交通一体化没有解决而带来的问题。

  他说,如果一下减免掉所有的过路费有困难,建议分几步走,“一些地方先减免,或者整体减半,然后再逐步过渡到全免,最终实现所有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城际轨道的对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