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聚焦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蓝天幸福感”和“健康的教育生态”
这两大新词,让你一眼就记住

  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蓝天幸福感”和“健康的教育生态”这两个词首次提出,让人耳目一新!当天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上,也吸引了不少委员的热议,从这些新名词,可以观察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要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刘伟娟

  新词:

  蓝天幸福感

  政协委员薛涛:蓝天是健康的源头

  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对此,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外科主任薛涛认为,“蓝天幸福感”可以和此前提出的“健康江苏”结合来谈,蓝天是健康的源头。

  薛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曾出台《“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那么如何能让人民少生病?让人民群众活得好、活得长?他认为要从源头抓起,“也就是要治理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这些每年都有指标,我们也能看到每年的蓝天数不断上升。”薛涛表示,天更蓝、水更清,肿瘤、呼吸道疾病等发病率会逐渐下降,这就达到了源头治理。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江苏每年还做好了PM2.5方面的控制,以及蓝天工程,能做到这点很不容易,江苏也在全国做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薛涛说,未来,江苏还要进一步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不仅要治理城市黑臭水体,还要保证饮用水源,这也是我们需要保护、治理的。”

  新词:

  健康的教育生态

  政协委员郭毅浩:搞好教育,要“家校社”共同发力

  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对“健康的教育生态”这一新词很有感触。在他看来,健康的教育生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健康、个性发展;二是全社会尊师、重教。

  孩子的教育,是家庭大事,也是社会大事、国家大事。郭毅浩认为,搞好教育,需要“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共同发力,即学校、老师、家长、社会携手,陪伴、帮助孩子成长。

  郭毅浩建议,南通的一项新做法可以在全省推广。2018年,南通将启动“‘雏鹰启航’促进工程”,通过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合力护航学生成长。具体做法有:一是打造一个网络平台,定期向全市家长推送家庭教育信息,开展家庭教育网络互动;二是编写一套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南,免费发放给中小学(幼儿园)家庭;三是组建家庭教育辅导师团队,培训1000名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四是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五是在中小学组织开展1000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政协委员邹正: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同样,省政协委员、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也很关注教育问题。目前,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普通初中、高中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关心。邹正认为,基础教育的优质发展很重要。作为比较优质的资源,南外不仅面向南京,更是面向全省,开设分校,让全省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今年9月,南外方山分校(南京)、南外淮安分校(淮安)将同时开学。另外,南外将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南京南部新城建一所新的分校,占地约140亩,将按照国际一流学校的要求设计。邹正表示,这些分校建成投用后,将部分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