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一家普通的化工企业
如何被张小雷吹成“亚洲第一”
  江苏吉信甘油厂位于洪泽苏淮高新区内
  吉信甘油所有的生产线均已停工

  “亚洲第一?不知道哪个吹出来的!我们的生产能力在江苏都排不上号!”

  “张小雷的手法我们清楚得很,只要这个厂能运转,不管是否赚钱,他都能出去忽悠人!”

  ……

  对于江苏吉信甘油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高管来说,卷入这场钱宝非法集资风波,是在意料之中。自从2013年钱宝系公司收购吉信甘油之后,这个原本只是苏北一家普通的化工生产企业,被包装成了“亚洲第一”,成了非法资本运作的一个筹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朱俊骏/文 顾炜/摄

  吉信甘油去年12月25日已停工

  江苏吉信甘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信甘油”)位于江苏洪泽苏淮高新区内,厂区面积60亩。自从钱宝网CEO张小雷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警方自首后,这家化工厂就成了舆论漩涡的焦点。

  “这两天,一直有开着豪车的人过来看,想知道这个工厂到底是怎么回事。”2018年1月13日中午,在吉信甘油厂区内,一位留守的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就在12日,还有一个人开着凯迪拉克过来,询问甘油厂一年到底能赚多少钱。

  “他们都是被张小雷忽悠了。”这位负责人摊摊手,很无奈地说。

  现代快报记者在甘油厂区发现,所有的生产线都已经处于停工状态。“我们是去年12月25日开始停工的,跟张小雷自首没有关系。”吉信甘油副总经理杜某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停工的原因是生产用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不上。

  张小雷自首后,他的父亲失联了

  吉信甘油原本只是淮安洪泽的一个普通化工企业。2011年由洪泽区东双沟镇招商引进,2012年1月11日成立。后来转让给南京朗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3年10月,南京朗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被钱宝网CEO张小雷名下的南京东亿先程新材料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亿先程”)收购。

  “我们其实就是东亿先程的一个生产车间。”吉信甘油总账会计李某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所有的原材料采购,还有成品甘油销售,全都由东亿先程负责。

  从2014年开始,张小雷的父亲张雨田过来接手这家企业的管理。70多岁的张雨田被许多“宝粉”在网上称为老专家。

  但这位所谓的“老专家”,在吉信甘油的工人眼里,却完全是个外行人,“他一大把年纪了,从来没有做过化工。”

  吉信甘油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张小雷对这家工厂并不上心,“他曾经在公开场合对我们说过,只要能让别人看到这个厂在运转就行。”

  2017年12月26日,张小雷向南京警方投案自首。27日,张雨田对人说,要回天津老家。随后手机关机,至今无法联系,处于“失联状态”。

  亚洲第一?公司高管:在江苏都排不上号

  张小雷接手之后,这家甘油厂的“名气”突然变大了,网上有不少文章把这家原本默默无闻的甘油厂称为“亚洲第一”。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10月26日,在某门户网站,有一篇关于吉信甘油的稿件,署名是这家网站的记者,标题为《钱旺旗下吉信甘油产值明年将居世界第一》。

  当现代快报把这篇文章给吉信甘油的高管看时,很多人都一脸愕然。“这个记者没采访过我们,不知道这些数据是哪里来的!”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黄某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吉信甘油包括张小雷和张雨田在内,共有86名工人,负责粗甘油的加工提纯。2017年的生产量是4.8万吨,2016年的生产量是2.3万吨。这样的生产规模,不要说是亚洲,在江苏都排不上号。“网上吹得实在太过了。”

  在宣传中,张小雷声称吉信甘油可加工提纯99%以上的甘油。“我们能把纯度80%的粗甘油提纯到95%。”杜某某说,也能提纯到99.5%,那要投钱改造设备,但即使纯度上去了,其他指标如酸值和皂化值也不能达标。

  年利润2个亿?总账会计:都是吹的

  有文章称,仅在2015年,这家工厂的销售额能达到10个亿,利润大概2个亿。当现代快报记者把这篇文章给吉信甘油的总账会计李某某看时,他直摇头,“都是吹的,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好的利润。谁写的你去问他。”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吉信甘油的纳税申报表和会计报表发现, 2015年,吉信甘油营业收入为1.83亿元,净利润为1113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2.57亿元,净利润为1166万元。2017年截至11月份,营业收入为2.79亿元,净利润为1697万元。

  但就是这样的数据,也经不起推敲。一位业内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6年,甘油价格处于低谷,全年成品价格约在3000元-4000元/吨。以4000元为准,2016年吉信甘油全年仅生产2.3万吨甘油,年销售额也就在9200万元左右。再刨去原料价格、生产成本、人工工资等,当年不可能有1000多万的利润。李某某则告诉记者,他们除了生产外,还代销其他工厂生产的甘油。但具体数目他不清楚,因为是东亿先程在做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信甘油企业高管告诉记者,这些数字都是东亿先程做的,收购价和出售价,都由东亿先程说了算。

  张小雷画“大饼”,吉信甘油扩容不可能

  张小雷利用吉信甘油,对“宝粉”画了一个很大的饼:计划在2018年,甘油产量要达到10万吨,产值7.5亿,让“宝粉”们得到更大的利益。还有的文章说,在2018年,吉信甘油原本要上新的生产线,能够年产20万吨。

  无论是年产10万吨,还是20万吨,生产线都必须要扩容。吉信甘油有扩容的条件吗?1月13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厂区探访时,负责生产的黄某某说,生产线理论上可以再增加,但现实中无法操作,“因为必须要上马污水处理等设施,但厂区没有更大的面积扩容了。”

  说到污水处理,黄某某也觉得可笑,网上有文章说,吉信甘油的污水处理能力很强,处理过的水都能当矿泉水喝,“我反正不敢喝,谁说的谁来喝!”

  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都一般

  在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期间,南京市安全生产库的一位化工和安全生产专家也去调查这家企业。调查后,这位专家认为,吉信甘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不全,也没有应急预案。他想看规章制度,很多都拿不出来。这位专家还认为,吉信甘油自动化程度不高,主要靠人工操作,没有控制室,工艺技术、管理水平一般。

  另外一位化工专家调查后也认为:这家企业的甘油产成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但维持现有生产,在技术上没有问题。因为该企业的生产工艺较简单。

  “其实我们就是一家普通的甘油生产企业。”黄某某说,但被张小雷包装成了一个“亚洲第一”的企业后,成了他圈钱的工具。“我们厂里的工人,都是张小雷的受害者。”

  江苏警方开通

  “钱宝网用户配合调查取证受理登记平台”

  江苏公安机关已开通“钱宝网用户配合调查取证受理登记平台”http://qbasldj.njga.gov.cn/login.jsp,请集资参与人抓紧报案、登记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