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就快开盘了,108套房源突然被查封
溧水一楼盘开发商拖欠工程款被起诉,摇完号却暂停选房;区房产局:正积极协调
  康利华府在建已经封顶的楼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摄

  1月17日,南京溧水区康利华府楼盘开发商的一纸通告,让众多购房人傻了眼,原本摇号时还明确是有304套房源,可是眨眼间却“瘦身”成了196套。这次有近3000人参加了摇号,中签率本来也只有10%左右。然而就在摇号的前一天,溧水区人民法院突然对该楼盘下达了裁决书,对这次开盘的8栋和12栋楼的部分高层房源共108套进行了保全。这让康利华府的开盘时间变得遥遥无期。到底是谁的责任导致这一场查封与摇号的撞车事件?

  

  实习生 杨子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费婕

  摇上号面临被“刷” 准业主很苦恼

  1月1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溧水区秀园路与致远路路口的康利华府,由于这场风波,不少参加摇号的购房人还在售楼处等说法。

  “我是219号,算是摇上了,结果被卡!”丁先生说,1月11日,康利华府8幢、12幢两幢304套房公开摇号,参加人数2916,参加人员要求提供25万元保证金冻结,现场用微信公号进行直播。结果出来,自己很高兴。但是,1月17日的通告让大家跌入谷底。

  开发公司的公告称,因拖欠南京市第八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款,八建向溧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支付拖欠的工程款项并请求对施工的全部房源享有优先受偿权,并对公司名下的财产进行保全。1月10日,溧水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依法查封公司此前领取预售许可证下的8幢楼54套房源、12幢楼54套房源,共计108套房源。

  因康利华府8幢、12幢部分可售房源被查封,处于不可售状态,原304套可售房源,现可售状态房源为196套,选房时间待定。

  相比丁先生,朱女士的运气要好一些,她摇中了70号,即使只有196套房,她依然是很保险的。朱女士表示,摇上号后,自己一直手机不离手,等着选房通知,没想到等来的是暂停选房的公告。

  康利华府8幢、12幢是2017年12月26日领取的预售许可证,12月29日左右,八建起诉;今年1月10日法院查封房产,1月11日,开发商没有更改摇号规则。

  为何不等开盘后拿预售款还债?

  到底八建为何要在摇号开盘的节骨眼起诉查封这批房源?对此,现代快报记者没有联系到南京八建,不过法院裁定书中明确载明,八建请求对南京康利置业名下价值9700万元的财产进行保全。可以发现,裁定书中使用了八建“提供财产线索”的字眼——开发商刚拿到预售许可,八建随即明确要求查封指定房源。

  对于八建的这一举动,准业主们不太理解。“因为开发商下一步就是开盘选房,首付款有的是30%,有的要80%”,而这一批304套房子总价两个多亿,“2900多人抢着买房,八建看不到?就不能等吗?”

  为何康利华府如此抢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溧水城区房价早已破万,康利华府二手房均价1万3,而这次核定的开盘价均价仅8500多元,相比二手房倒挂近5000元!正因如此,康利华府成为溧水区最受期待楼盘之一,如今一下子减少108套房源,不少准业主表示难以接受。

  溧水区房产局:正在积极协调

  溧水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办公室的朱主任表示,对于此事他们很关注,在法院查封房产时,他们并不知情,因为法院和他们是两条线,法院没有义务通知房产销售行政主管部门。

  但是涉及到众多购房人的诉求,所以在得知情况后,房产局立即要求开发商发通告,目前房产局已经约谈开发商,并且与八建沟通,“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和解,八建出面撤销查封。”在此期间,选房工作全部停止。

  另外,房产局也在与法院联系,希望法院也发挥协调作用。朱主任表示,别看这批房源定价低,但是按照南京市出台的相关限售令,查封的108套房子要么成为司法拍卖房,拿到网上公开竞拍,要么就判给八建,作为房产职能部门,他们会要求这批房源只能以溧水八建的名义网签和办证,而且必须按照南京限售政策,办证三年后方可交易。

  据了解,下周相关各方将碰面商量具体解决方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