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彪悍!八旬老太太破窗跳进邻家救火老人还冒着浓烟将液化气罐阀门拧紧关闭,最近获海门见义勇为表彰
  ▲失火现场 ,李老太太就是翻过此处窗台进入施救的
  
  李秀萍老人近照
  
  通讯员 徐生 摄

  发现邻居家厨房失火,里面有刚换的液化气罐和20斤菜油。危急时刻,82岁的老太太急中生智,抄起砖头砸破窗玻璃,搬来凳子翻窗而入,将液化气罐阀门拧紧并把浓烟扑灭。这是去年发生在南通海门农家的一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将老太太的义举认定为见义勇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通讯员 崔龙 徐生

  危急时刻 八旬老人破窗跳下救险

  82岁的李秀萍老人,家住南通海门市包场镇浩中村,平时就是个热心人。2017年5月10日上午10点多,老人在家时突然闻到一股异常的烟味,便赶紧出门看个究竟。这一看让她吓了一跳——自家东面的一户姓施的农户家浓烟滚滚。

  “家里有人吗?出事了!”李秀萍赶紧朝着房子呼喊户主施某,里面静悄悄的,无人应答。看来邻居无人在家,就连门窗也关得死死的。她赶紧又跑到附近邻居家呼救,但不巧的是,大伙都下田去了,左邻右舍都没人,除了她以外,根本没人能帮得上忙。

  就在这当口,浓烟的势头变大了。李秀萍透过窗户看到,厨房间堆放着很多木板和纸张,都是易燃品。更要命的是,里头还有液化气罐,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来不及等待救援了,李秀萍当即抄起砖块,将施某家厨房间的玻璃砸碎,拉开窗户。她打算直接爬进去,但无奈年事已高,根本没法攀爬到窗沿上,怎么办?老太太急得团团转,突然灵机一动,从自己家中搬来一张椅子站在上面,总算爬到了窗台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窗户距离地面有一米多高。而李秀萍老人压根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安危,径直从窗户上跳了下去,进入了出事的厨房间。而这时浓烟滚滚已经十分呛人,李秀萍冲进去以后,赶紧摸索到液化气罐的阀门,用尽全身的力气将阀门死死拧紧。

  直到这时,李秀萍才稍稍缓了口气。她来不及休息,拿起旁边放的水盆接满自来水,一盆盆浇向冒烟的灶台,最终将浓烟扑灭。老太太擦了把额头的汗,总算彻底放下心来。

  屋主后怕 家里还存放了20斤菜油

  随后,施某闻讯赶紧回到了家里,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又是后怕,又是感激李老太太的帮助。他回忆道,当天他妻子在燃气灶上煮鸡蛋,但忘了这回事就关闭门窗外出了。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锅子烧干,导致锅子烧焦了冒出浓烟。

  当时施某家中的液化气罐刚刚充满,室内还贮存了20多斤菜油,一旦被引燃有可能会引发爆炸,不但自己家的房子会毁于一旦,周围邻居也有可能会被波及。对于李秀萍的行为,他感激又敬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李秀萍老人有一个儿子,当时不在家中,平时老人是独自居住。她身体非常健康,为人古道热肠,经常会帮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帮施某家里灭火,村民们表示也并不意外。面对记者采访,老人很淡然,“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不用宣扬。”

  “她是个非常热心的老人,村里人对她评价都很好。”浩中村一名村干部说,因为当地民风淳朴,邻里彼此都友爱互助。所以李秀萍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村民们也表示,要是发生类似的情况大家都会互相帮忙。

  1月17日,据海门市海门港新区相关人员介绍,李秀萍老人冒险跳窗排除隐患,已被海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当施某知道李秀萍冒险跳窗救火被认定见义勇为行为时,他感叹道:李老太太乐于助人、临危不惧的精神确实令人钦佩,值得褒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