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跨入万亿后,新起点在哪里?
常务副市长解读无锡最新发展思路

  无锡成功突破GDP万亿元的“门槛”,走出了一条个性鲜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令世人瞩目。下一步,无锡发展之路新起点在哪里?特色又在哪里?1月17日,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在接受由市委宣传部组织,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强富美高无锡实践”媒体集中采访时,向多家媒体解读了无锡最新的发展思路。

  

  金辰 朱鲸润

  黄钦介绍,近年来无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狠抓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起,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根据无锡的发展历程、禀赋条件、功能定位,研究并确立了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主线,即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两年来,无锡始终坚持以这一主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工作。

  同时,无锡始终把改革和开放作为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效能的制胜法宝。

  去年无锡制定出台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制定出台《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努力打造“智慧名城”。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出台《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无锡路径,努力打造“智造强市”。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制定出台《无锡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长三角服务业高地和全国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聚焦科技创新方面,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4件,“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实现全球超算500强四连冠、应用成果连获戈登·贝尔奖,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5%、全省领先。

  瞄准高端领域、未来产业,无锡大力推动发展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营业收入增长18%以上。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发展,去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2%,高于工业投资10.3个百分点。

  无锡经济经过两年多的负重爬坡,主要指标增速在省内已经摆脱整体靠后、部分垫底的状况,部分重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了多年未有的良好局面。

  黄钦介绍,今后无锡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