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冬季皮肤病疾病谱有变
冻疮少了,“小仙女病”多了

  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引爆整个网络,看到小男孩生满冻疮的双手,不少人为之心疼。很多网友也表示,像“冰花男孩”那样的冻疮手用什么方法能治?“冻疮”这个如今城市里已经不多见的季节病也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勾起一波“回忆杀”。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城市生活条件的改善,冬季皮肤病的“疾病谱”也发生了变化,冻疮少了, 寒冷性脂膜炎却多了起来。

  

  通讯员 丁煜轩 崔玉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医生:冻疮难根治,来年易复发

  1月9日,云南昭通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手冻得红肿,冻疮长满了双手。一时间,关于“冰花男孩”的文章刷爆“朋友圈”。

  小男孩满是冻疮的双手让人十分心疼。很多人在问,像“冰花男孩”那样的冻疮手用什么方法能治?在采访中,不少皮肤科的医生在看了“冰花男孩”手上的冻疮后表示,这孩子得好好保护双手,冻疮一旦生了,来年特别容易复发。

  同时,如今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冻疮,也引发了一波“回忆杀”。有网友说:“生活在北方农村的孩子哪个不冻手冻脸,现在条件好了,冻疮少见了,看着冰花男孩一双生满冻疮的小手心疼之余,也勾起了自己童年的回忆。”还有网友说:“小时候12月都会很冷,手上长满冻疮,现在感觉冬天越来越远了。”

  生了冻疮别盲目揉搓或用热水冲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小玲介绍,冻疮好发于初冬、早春季节,当温度低于10℃时,皮下小动脉遇冷收缩,静脉血液回流不畅,久而久之动脉血管麻痹而扩张,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从而导致冻疮的发生,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手指、脚趾、耳垂、耳廓等,更容易发生冻疮。孩子的皮肤血管系统相当发达,皮肤对外界环境的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并且孩子皮肤组织的含水量较成人高,这也使得宝宝更容易得冻疮。

  孩子得冻疮起初往往不易被察觉,待感到手脚刺痒、灼痛时,轻微冻疮即已形成了。这时如果爸爸妈妈能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局部保暖,能有效使宝宝的冻疮逐渐好转,但如果防冻保暖不及时,冻疮就会加重,严重的还会出现水疱、溃疡。

  对于已经开始生冻疮的孩子,马小玲说,千万不要盲目揉搓或用热水冲洗来治疗冻疮,因为如果力度或温度掌握不好,很容易使宝宝的皮肤组织受到更严重的破坏,甚至发生感染。如果孩子已经生冻疮了,家长最好不要私下处理,要及时就医,并且根据医嘱给孩子进行药物涂抹,起到缓解、治疗作用。

  每天给孩子手脚做做皮肤按摩

  马小玲也表示,冻疮的发生与气温、保暖、体质密切相关,如果上一年孩子生了冻疮,或者宝宝年年都生冻疮,家长就更要引起重视,做好防护措施。预防冻疮,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天气寒冷风大时,要尽量减少带宝宝外出。即使外出也要给宝宝戴上手套、帽子、围巾,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如果可以,最好每天给孩子好发冻疮之处做好皮肤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冻疮的发生。此外,当宝宝从户外回到户内时,受冻部位不宜立即烤火或用热水浸泡肢体,而应让肢体自然复温。

  2.要特别注意孩子的鞋袜大小要松紧适宜,不要过紧、过小,以免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导致冻疮的发生。另外,要注意常保持服装、鞋袜干燥,因为有汗水造成潮湿的环境更易导致冻疮。

  3.易受冻部位可以涂抹一些油脂类护肤品,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减少热量散失。

  4.饮食上给宝宝多吃热量高的食物,这样在冬季才能抗寒。多吃些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能增强暴露部位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有利于预防宝宝冻疮的发生。

  冻疮越来越少见

  网友们都说冻疮越来越难看到,事实上,医院皮肤科的冻疮患者确实越来越少,疾病谱也在发生变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杨海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近两三年来,得冻疮的人已经非常少了,今年入冬以来,门诊上只遇到了一例冻疮患者。

  在杨海晶看来,患冻疮的市民之所以越来越少,首先是和城市里的生活条件改善有很大的关系,市民的生活条件也好多了。以前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一路上冻得双手直发抖。现在很多市民出行都有汽车,公交车或者地铁上也都有空调;办公室里有空调;洗衣服可以用洗衣机,出门还可以贴上“暖宝宝”。杨海晶说,如今,在城市里,生冻疮的大多和工作有关,比如户外作业者、园丁等。

  “小仙女病”多了起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冻疮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寒冷性脂膜炎,而且得这种病的大多是“小仙女”(指穿得少、爱漂亮的年轻女性,因此寒冷性脂膜炎也被称作“小仙女病”)。杨海晶说,今年入冬后,几乎每周都要接诊寒冷性脂膜炎患者。

  90后的小刘是个时尚达人,在她眼里,秋裤那简直就是灾难的“代名词”,即使到了寒冬,也是“长裤不上身”,一直穿着“打底裤”配雪地靴。然而最近,南京下了一场雪,气温也随之骤降,小刘的腿部皮肤突然呈现青红色,并出现皮下结节和斑块,还有疼痛感。经诊断,确认她患上了寒冷性脂膜炎。

  杨海晶介绍,寒冷性脂膜炎是一种由于寒冷,血运不良直接作用导致的脂肪组织损伤。本病多见于冬季,接触冰块、冰水或暴露于冰冷空气中后发生,冻疮患者尤其好发。受冷后2-3天,在暴露部位发生疼痛性或无痛性境界清楚的皮下结节或斑块,表面皮肤青红色或发绀色,局部温度降低,多发于大腿、臀部、面颊和下腹部。

  年轻女性流行“打底裤”配雪地靴。但其实“打底裤”很薄,并不能抵御严寒,而且紧紧包裹腿部,会影响皮肤的血液循环,使血流变缓。爱美女性冬季尤其需要保暖,不能为了美吃得少,穿得也少。

  如果你在寻医问药过程中,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有什么不愉快的体验,甚至遭遇了欺诈,请跟我们韶一韶。可以拨打现代快报大健康投诉热线96060,也可以扫码关注“乐活健康族”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