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南京启动“拥堵费”研究?市交通局:误读

  如果每天经过拥堵路段,要额外缴纳一定的费用,你会放弃开车吗?近日,一条“南京启动‘拥堵费’研究”说法不胫而走,南京人离“拥堵费”不远了?1月12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现代快报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读,该局目前正在进行“道路交通静态管理系统方案”研究,而其中对“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并不是启动“拥堵费”研究。对此,交通专家表示,别怕,“拥堵费”不是想收就能收,离南京还远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传言

  南京司机以后可能要交“拥堵费”了?

  消息来源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官网上的一则公告。公告显示,该局将委托南京启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就南京市主城区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进行竞争性谈判。即要研究通过电子监控手段,在高峰时段向开进特定区域的车辆收费的可行性。

  公告还指出,随着南京市主城区交通流量的日益增加,拥堵问题逐渐显现。这次研究的内容主要就是从交通需求管理角度,综合考虑缓堵策略,研究在南京主城区实施道路电子收费的可行性。目的是通过有偿使用道路及附属设施的办法,调控拥堵路段的交通需求,减少高峰交通流量,优化交通服务能力,减少噪音及尾气排放等环境污染。研究方案将于2018年2月底前完成,直至项目获得主管部门的正式批复为止。

  因此,有媒体将此解读为,南京即将启动“拥堵费”研究。

  

  辟谣

  缓堵还是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1月12日下午,南京交通运输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此份招标文件的背景是根据第40期市委办公会议纪要“加强交通管理机制创新研究”等要求,市交通局拟会同市物价局、旅游委、法制办、中山陵园管理局、公安局交管局及城建集团,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南京“道路交通静态管理系统方案”研究,着眼长远,从机制上探索创新,引导和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说明特别指出,“道路交通静态管理系统方案”涉及范围很广,“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只是该方案的一个研究组成部分,且仅对工程可行性进行研究。目前,市交通局正在履行项目招标程序,尚未进入政府决策阶段,仅是从静态交通管理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处于研究初期,且尚无研究成果。

  说明还提出,在解决交通拥堵方面,南京目前主要做法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主要采取建设轨道交通、优化公交线网、开辟公交专用道以及宣传引导等措施,倡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事实上,在最近10年间,曾多次有媒体发布消息称,南京要征收“拥堵费”,不过,相关部门很快就会出来辟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拥堵费”在国外一些城市已经实行,有些成效明显,有些却越收越堵,更有的干脆取消。在国内,虽然已经有城市提出过收费的建议,但要真正实行,还没有清晰的时间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