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8版:艺+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尺牍传情——近现代名人信札专题
  傅抱石、柳亚子、冰心、陈垣等《川沙张伯初先生丙申重游泮水唱和原稿》
  高二适《柳文指要校对手札》
  藤固《致吕斯百信札》
  张大千《致山田喜美子信札》
  黄宾虹《致俞平伯信札》
  沈尹默《致章士钊信札一通》
  章士钊《致徐调孚信札一通》
  黄胄《致徐昌明信札》
  沈鹏《致启功信札一通三页》
  吴作人《致吕斯百信札一通》
  傅抱石《致吕斯百信札》

  凤凰国际2017秋拍推出名人信札专题,汇集了张大千、黄宾虹、高二适、傅抱石、沈尹默、章士钊、丁玲、黄胄、沈鹏、吴作人等近代知名学者、诗人、艺术家的来往信札,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历史文献价值、收藏投资价值,征集不易,值得珍视。

  信札,也称书札、手札或书信,古称尺牍、尺书等。名人信札概念涵盖较宽,除了书信,还包括便条、题签等。一般来说,只有名人信札才有收藏价值,名人可以是指当今或过往的政府官员、文人墨客、书法绘画艺术家、演艺明星等等。越是影响力大的人,越是在历史社会多个方面呈现全面影响的人,他们的信札墨迹,越受追捧。

  如今现代名人书札的行情还处于起步阶段,选择收藏名人的书札信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对象,未来几年随着人们对现代名人书札价值认识的提高,这类名人书札的价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名人信札价格都在不断攀升。业界普遍认为,在当前的艺术品市场形势下,名人书札类依然保持坚挺,这说明了市场对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书札,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书札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藏家认可。

  唱和诗作,古已有之,简单说来,就是以诗作相和赠答,出乎一心,同咏一题,或思友怀人,或相互劝勉,或有言志向,或倾诉际遇,甚至怀古忆旧,游景玩趣,万事皆可入诗唱和。1956年,沪上学者张志鹤有感而发,作“丙申入泮六十周年书感”诗一章,众多学界名家、社会贤达如陈垣、柳亚子、傅抱石、冰心、陈名珂等俱以诗相和,汇成《川沙张伯初先生丙申重游泮水唱和原稿》一稿,洵为美谈。

  高二适先生与师章士钊为忘年之交,其一生最膺服章并师事之,且多得章提携。章士钊积多年心血而成《柳文指要》一书,高二适发现可供商榷处近二百处乃撰《纠章二百则》。并曰:“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其真率如此!师徒之谊足为当今借鉴。

  释文:斯百吾兄:艺专有一学生吴忠予……亦知其有志上进也,匆匆即颂,附凤子先生函,台安并乞见复,弟固叩,十一,廿。

  释文:五号,昨日山园雇用之日本男工女中俱来乞假一日,始知是天长节,想贵国此际必盛大举行庆祝也。病体回复否?极念!前函匆匆付邮,忘将写真封入,劳汝急煞矣。兹特附上中英日会话一册,航空寄汝,可能多解汉文也。爰糖尿连日检验甚好,大概在一+或半+之间,亦有二次完全无有。幸勿念!喜媺子,爰。雯波同寄。

  说明:

  1.此札为黄宾虹写给俞平伯的手札。原为柳曾符所藏。俞平伯(1900-1999年),著名红学专家。“五四”时期积极参加新文学运动,和朱自清、郑振铎、叶绍君等创办《诗》月刊。

  2.柳曾符(1932-2005年),江苏镇江人,字申耆,国学大师柳诒征先生长孙。生前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褚遂良文学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

  释文:断送沉冥四十年,难凭舞袖拭潸然。酒从罢后人初倦,歌正圆时月易偏。场上衣冠已陈迹,坐中哀乐是前缘。高楼帘幕春归夜,犹觉明镫剧可怜。

  右次韵行严和履川观剧仍前韵兼柬。尹默之作。挟策亡羊正此时,块然真欲据枯枝。从来物性终难改,新觉人情未易知。单夹随时衣几袭,高低入世髻多姿。读书何事惭天下,亲切于今到己饥。遣意用行严晓诗韵,行严先生教之。尹默呈稿,四月十二日。

  徐调孚(1901-1982年),浙江乍浦人。早年协助叶圣陶编辑《小说月报》。1932年进开明书店任出版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任编辑、编辑部主任。1972年,任章士钊《柳文指要》出版编辑。

  徐昌明,又名昌酩。浙江桐乡乌镇人。现为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美术师,上海市文联委员,上海中国画院兼职画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

  启先生:

  久违尊颜,相诸多迪吉,为颂为祝。本月中晚随政协文化组到南京等城市调查,念及前岁随赴日,一路谈笑风生,颇多收获。在宁时想到王荆公《桂枝香》,是晚十分喜爱的宋人杰作,不揣鄙陋,填得一阕,敬希指谬。又拙集承允为赐评,因恐先生事忙不敢打扰,今顺便提及,罪甚罪甚。敬颂大安。沈鹏拜上。五月十九日晚。

  释文:斯百吾兄:手书奉悉。悲鸿师之丧,实为艺术界大损失。方期病体好转……今年夏间曾又走西北,惜未及兰皋。专致,敬礼!作人,十月廿二日。

  释文:斯百吾兄:十三日,手示敬悉,辱承询问,谨奉所能知始后,手头无书,至有限也。尚希草审为敬……以上约将清末以降之国画情形,拟个人私见之如上备奉参考,但此一时期(大约可说近五十年)为动荡变幻时期,今后如何,甚难揣测,总之今日为止,甚不易夸张有何业绩者也。……匆匆即叩,俪安!弟抱石拜上,九月十五日。

  凤凰国际2017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8.1.19-20 09:00-18:00

  拍卖时间:2018.1.21 09:00-18:00

  展拍地点: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二楼宴会厅(中山东路319号)

  咨询电话:15295500790(嵇)、025-83650708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