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7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匠心传承——李昌鸿
  竹简套壶
  福禄寿三星提梁
  菱花提梁
  六方菱花
  菱花石瓢

  近年来宜兴出产的紫砂壶深受人们欢迎,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普遍认可,而这一切都与宜兴紫砂壶匠人对紫砂工艺的传承和紫砂文化的推广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就有一位代表性人物——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李昌鸿是海内外闻名的紫砂工艺大师,从上世纪50年代初踏进紫砂工艺厂大门的那天起,紫砂艺术就成为他的毕生追求。为了更多了解李昌鸿的艺术人生,《艺加周刊》记者特意前往宜兴拜访李昌鸿。

  初次见面——

  李昌鸿收徒

  得知记者要来,李昌鸿一早就在自家茶室等候。记者走进李昌鸿的茶室,一间别致的室外玻璃房,透着阳光一点也感觉不到冷。入座后,记者注意到旁边坐着一位颇有气质的女子,一番寒暄后记者了解到,这是即将向李昌鸿拜师的弟子杨静。杨静是一位紫砂爱好者,曾在宜兴轻工业学校学习陶艺,毕业后从事广告行业,多年来一直将紫砂陶艺作为业余爱好。对于此次拜师,杨静显得很激动,“明天就要举行拜师仪式,今天特意提前一天来准备”。

  “刚接触陶艺时就很喜欢李老师的作品,一直关注他的创作,这次能拜他为师,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李老师爱国、爱业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相信在李昌鸿老师的教导下会学好紫砂陶这门技艺,更好地为紫砂文化传承做出努力。”杨静告诉记者。言谈中,李昌鸿对这位徒弟也是赞赏有加,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自己的从艺经历。

  薪火相传——

  执着、严谨的学艺态度

  1955年李昌鸿与夫人沈邃华一同考入宜兴紫砂厂工艺班,学艺两月后经过考核拜顾景舟为师,成为顾景舟在紫砂工艺厂的第一代入室弟子。顾景舟制壶兢兢业业,对徒弟们也严苛要求,他告诉徒弟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要求徒弟们先学会做工具。“会做工具,懂得运用工具,才能更好地做好紫砂壶。”李昌鸿回忆顾景舟当年的教导。要不断努力,要多看多学,不要偷懒。正是在老师长期的严谨教学中,李昌鸿深知学习这门手艺的艰辛,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做好紫砂壶的信心。

  短短三年时间,李昌鸿便学成了紫砂工艺,在厂里也成了技术骨干。在此后的从艺之路中,他刻苦自励,勤奋笃学,博采众长,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求变。他兼融书法、绘画、篆刻、治印于一体,从形式和内容上赋予每件作品不同的文化内涵,反映出物象精神和形态美的融合,形成了具有个性特征的李氏风格。

  弘扬传统——

  升华创新 传承师门

  对于紫砂艺术的创作,李昌鸿首从素心素面的文人派升华为宫廷派的造型风格,从象生造型艺术到筋纹器造型、几何形体造型再到现代陶艺,一直都在丰富着紫砂艺术的创新,风格多样化并逐步积累。几十年的匠心打造,李昌鸿的作品中随处可见独特的造型语言,别致的工艺装饰,精湛的制作技法,使他在国内、国际大展中多次荣获金奖。李昌鸿凭借自己深厚的绘画和诗词功底,推崇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壶”。《竹简茶具》系列作品便是其中精品,这是他与夫人沈邃华合璧创作的,他将壶型的构思与中国传统书籍文化相结合创作了《竹简茶具》系列作品,片片竹简、篆刻的字体、系好的书线都极具古卷气息,将中国传统的文化以紫砂为载体呈现给大众,既合乎文人对紫砂壶的钟爱之情,又将传统文化与当代紫砂艺术更为传神地结合,该作品荣获了“1984年莱比锡国际博览会”的国际金质奖。

  在紫砂厂工作多年,李昌鸿带出了不少徒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了今天紫砂界的骨干人物。如葛陶中、李慧芳、张志清、高俊、吴芳、沈琳、王小君等。李昌鸿认为,要延续“顾脉李门”这样一条风格的脉络,继承顾景舟的思想理念、基本操作方法及生产制作要求。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根脉的相继。“现在很多人讲自己是无师自承,精神是好的,但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对脉流的不尊重。顾老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做一个壶做得起不是技术,拿得住才是本事。’紫砂壶的深奥,十个人做十个人都不一样,就只有一个人能做得好。我要求我的子女、徒弟们脚踏实地,不要浮夸,师生在一起就是谈紫砂文化,提醒他们要好好看书,让他们学习怎样来认识好壶,怎样去创作好壶。”李昌鸿说出了对徒弟们的期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卞唯伟

  李昌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37年生,1955年进紫砂工艺厂,师从顾景舟大师。1958年以来历任:紫砂厂技术辅导、车间主任、技术科长、副厂长、总工艺美术师、鸿成公司总经理、昌华公司董事长,熟知紫砂生产工艺全过程。 1984年,与沈蘧华合作“竹简茶具”荣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成为当代紫砂首次在国际上荣获大奖。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