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3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致虚守静 宁静致远
  于桂林
  1956年出生,江苏省沭阳人。现为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幼喜书法,先后师从洪丕漠、刘顺、沙曼翁等著名书法家,并得到原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的悉心指导。他擅长正楷、行草、甲骨文。作品古意盎然、朴茂古拙,既浑厚雄强,又灵动疏朗。
  本版作品均为于桂林作品

  □文/高以俭(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江苏省文化促进会主席)

  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绮丽的明珠。千百年来,历代无数书家潜心和反复实践中;古往今来,在书法艺术的神奇魅力面前,无数多才笃艺之士在这条山道上作过全力的攀登,向着这座艺术宫殿行去。

  书法家于桂林是沭阳县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沭阳县是一块热土,改革开放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沭阳县是一块厚土,《沭阳县志》记载:“沭阳人,喜丹青,弘歌之声不绝于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祖籍是沭阳。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出生在沭阳。于桂林从小在浓厚的书画艺术氛围中耳闻目濡,三十多年前初学书法,后因家境所迫,一直在外打工。其间,他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从未放弃。那时他参加无锡书法艺专函授学习,有幸拜洪丕谟先生为师。有根之苗,果实丰厚,砌房造屋,夯实地基。在一次参加淮阴地区书法面授之时,得到著名书法家戚庆隆先生点拨,方知学书须从上到下、由古及今,方可入门。桂林在洪丕谟先生推荐下,去郑州找到张海老师,经其引荐,又拜安阳甲骨文书法家刘顺先生,被列为门墙。其间亦得到著名甲骨文书法家潘主兰、杨鲁安和沙曼翁老先生悉心指导。2011年又来到金陵,接触名家高手,受其鼓舞、鼓励而全身心扎实地研习书法艺术。于桂林坚守善心做人,用心做事,悉心写字,真心收获关注,朴实赢得信任,虔诚取得帮助。全国一批书画名家大家对他的帮助和指点成为他执着行进在书法艺术之路的重要推动力。在那些年代,桂林一直以小楷书信与名家交往、交流、交友,虚心学习,真心请教,得到名家们的真心关注、关照和关爱。张海先生1991年两次为他题“抱朴斋”、“汲古斋”,陈立夫、尉天池、武中奇、周志高、傅嘉仪、戚庆隆、王澄等一大批著名书家为桂林题字。他学画初始从《芥子园画谱》入手,又写信求教于新金陵画派主将宋文治先生,宋老回信循循善诱,赐教画理画论。国画大家宋玉麟先生也两次代复,解疑释疑。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文明独具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独特的载体,是中华文化独到的样式,成为世界艺坛最为悠久、最具特色、最有广泛影响的一门艺术。汲古斋,礼敬优秀传统文化,闪耀着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光芒。自强不息,载德载物是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于桂林耐得住寂寞,致虚守静,以苦为乐,始终坚守书画艺术之路。他不浮躁、不张扬、不走捷径,始终以淡泊的心境,沉静的心态,愉悦的心情,用心读书写字作画。境界是中华书画艺术的灵魂,是作者内心世界、思想感情、美学精华、创作才华与书画艺术完美融合的结晶。桂林钻研诸体,临摹百帖,熟中生巧,巧中生华,渐入佳境。他礼敬古人,秦汉宋元,二王颜诸,真篆隶草行翻来覆去,日读夜摹,熟记于心,灵活运用。他深谙中国书道精髓,恪守中国书法本质精神,把生命创造贯穿整个书画创作实践的全过程。使其作品有隽永之神,有畅达之气,有劲健之骨,有灵动之筋,有圆润之肉,有流畅之血,形成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呈现出健全的形体,表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体现出高洁的灵魂。

  汉代杨雄在《法言·问神卷第五》中写道:“言心声也,书心画也。”桂林的书法创作就是通过汉字的艺术表达,体现自身的感情、性格、气质和品位,勃发出他整个内心的精神世界。桂林把用笔的节奏、精神与笔墨交融,在真心、真意、真情中以心灵体悟呈现纸上,凸显出独特的爽朗、和谐而又悠长的韵味;他用鲜明的提顿,沉稳的笔意,严谨的法度和理性的表现,给人以精神舒展和艺术想象空间,凸现出其典雅而又优美的格调。

  “写到灵魂最深处,不知有我更无人”(散之老语)渐入至境。这是桂林矢志不渝的终生所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于桂林致虚守静,心怀梦想,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地前行、求索,必将走得更远!更高!更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