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国历史冒险儿童文学《汤小团·隋唐风云卷》在京发布
汤小团这回遇上了武则天
  谷清平分享创作经历 出版社供图

  《钱多多嫁人记》《我的经济适用男》是谷清平广为人知的作品。作为作家妈妈,谷清平希望女儿能像自己一样喜欢阅读历史,但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女儿拒绝深奥枯燥的历史书。于是,就有了“汤小团”。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推出的《汤小团漫游中国历史系列》自2015年出版以来,累计印刷近200万册,深得中国小读者的喜欢。1月11日,《汤小团·隋唐风云卷》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隆重举行。这一次,谷清平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故事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为了小读者,她让主角掉进“历史书”

  当下阅读市场上,“儿童读物”很多,“儿童文学”却不多。《汤小团》系列作品用儿童文学的形式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以其惊险刺激的冒险故事吸引孩子,带领小读者们见证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得到了赵丽宏、沈石溪、王小鹰、祁智等著名作家的联合推荐,被认为是当代优秀儿童文学的代表作品之一,斩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年度十大好书”,百道中国好书榜TOP100,凤凰好书TOP50,2016年荣获桂冠童书奖(文化历史类)等荣誉。

  在谷清平的笔下,主人公汤小团意外获得了进入书中的能力,与他的两个好朋友一起“掉进”了历史书中,必须完成一项任务,否则就会受到惩罚。

  1月11日,最新出版的《汤小团·隋唐风云卷》,在北京图书订货会隆重举行新闻发布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尹小平,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经理孙真福,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编辑佘江涛,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行处处长刘海泉,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葛庆文等出席。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在《汤小团·隋唐风云卷》中,汤小团三人组将进入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盛世——隋唐,寻找第四把钥匙——《山河社稷图》。在书里,小读者将见到隋文帝杨坚取代北周末代国君登上皇位,看到李渊起兵,见证“玄武门之变”,当然他们还会遇到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

  《汤小团》之前,没人想到她会写儿童文学

  好的儿童文学应该具有童心,这并不代表儿童无法阅读具有文学性和思想性的作品。实际上,谷清平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学功底,她细致地刻画了人物的性格与喜好,将历史人物形象塑造得生动、饱满,让孩子们既读史又读人。

  在创作《汤小团》系列的过程中,为保证图书的正确性,她查阅了无数历史资料。“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在孔子、孟子、岳飞、文天祥等历史人物的身上,这是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所在,应该成为当代青少年的成长基础。” 这也是谷清平写“汤小团”的初衷。“我从2007年开始创作,写了十几本长篇小说都是情感类题材。在《汤小团》之前,我的老读者以及写作同行们谁都没有想到我会写儿童文学。可以说,是儿童文学的创作让我放弃成人的固有思维,重新进入孩子的世界,去体会他们的纯真与美好,也让我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不断地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