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奉养孤寡老人,远嫁丧偶农民给娃当后妈,义务为烈士守墓
几十年来,做好事是她的生活重心
  正在照顾老人的刘宏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莹 摄

  1月4日,南通海安大雪突袭,银装素裹景象很美,但影响了路人的出行。翌日清晨5点,一个瘦小的身影扛着大扫把,早早地出现在街头,弓着腰奋力扫雪。到了上班时间,路面已经干干净净。

  她叫刘宏燕,今年57岁,是海安县开发区环保作业所的一名环卫工人。那天原本是她的休息日,但她却依然早早上路出勤,只为了方便别人出行。这几十年来,她继承了父母留在自己血液中的善良,将做好事当成了生活的重心。

  “父母总是教育我,要忘记自己对别人的好,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好。”这句话,成了刘宏燕用一生践行的信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莹 严君臣

  “捡到”一对孤寡老人,奉养十四年

  要是把孩子比作一张洁白的画纸,父母的角色就是给画纸涂上最初的一层底色。要是让刘宏燕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的父母,那关键词就是“善良”。1961年出生在黑龙江郎乡的她,父亲是当地林业局森调队的一名员工,母亲则在机关食堂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哥哥。

  从1966年起,乐善好施的父母先后收养了4名弃婴,三男一女都是先天不足,有的是脑瘫有的则患有侏儒症。为了专心照顾这些孩子,刘母甚至辞去了稳定的工作。

  “我们老家房子不大,6个孩子挤在一个屋睡觉。”在刘宏燕的记忆里,虽然家里人多,但几乎没闹过什么矛盾。她的哥哥总是格外照顾这几个弟妹,有好吃的好玩的都先让给他们。最后除了两名夭折的弃婴,一对弟妹都长大成人了。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刘宏燕逐渐养成了热爱帮助他人的性格。

  1973年的深秋,12岁的刘宏燕正读小学五年级。一天傍晚放学后,她在回家路上遇到一对来东北寻亲的老人。“老汉拄着拐杖,和老太缩在一件大衣里。两个人无依无靠,从山东来投奔侄子,却怎么也寻不到人。”刘宏燕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汉当时73岁,双目失明,老太也已经67岁。她怎么也放心不下这对年迈的老人,干脆把人引到家里来,想帮他们找亲戚。

  到家前,刘宏燕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家里已经有了这么多人,爸爸妈妈会不会怪自己多管闲事?让她没想到的是,父母非但没有责怪她,还安排老人们住了下来,并通过公安等渠道帮老人找了半个月的亲人,遗憾的是最后还是没有如愿。在那之后,刘家在屋前搭了三间简易的平房,让老人有了栖身之所。这两位老人,在刘宏燕一家的奉养下,安然地度过了生命的最后14年,最终毫无遗憾地相继去世。

  “刘宏燕一家都是好人,这件事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李美华是刘宏燕早年在林场的同事,也是她的入党介绍人。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那个年代家家都不宽裕,刘宏燕一家的做法在很多人看来是在“犯傻”,但李美华却认为这是一种普通人无法到达的境界。“我很佩服刘宏燕,也支持她的行为,人生在世,总要有自己的追求。”

  “要忘记自己对别人的好,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好。”刘宏燕把父母教育她的这句话深深记在了心里。

  为当好继母,她放弃当母亲的权利

  由于高考时差了两分,刘宏燕遗憾地与大学失之交臂。因为家里人多,负担比较重,她放弃了复读,来到当地林场工作。她吃苦耐劳,受到领导器重,事业前途不可限量。

  然而就在这时,她做出了一件连父母都无法理解的事情——刘宏燕突然决定,要嫁到千里之外的南通海安,这个一家人甚至都没听过的地方。而且她的结婚对象刘昌明非富非贵,是一名普通农民,妻子病逝,尚有两个幼儿。家中贫困不堪,还有三个病人需要照顾。

  “你做好事可以,但要想清楚,这是你一辈子的事情。”一向宽容的母亲,向刘宏燕发出了劝告。然而善良的刘宏燕没有犹豫。她的初恋是一名军人,两人没有结婚他就牺牲了。在那之后,刘宏燕通过杂志征婚,提出来的要求是希望对方是一名伤残军人。

  正是通过杂志征婚,刘宏燕意外认识了千里之外的刘昌明,几个月的书信往来让她认定刘昌明是个实诚人。最终她说服了父母,从东北远赴海安,为他支撑起了这个家。刘昌明的妻子因患白血病离世,留下两个男孩一个4岁一个8岁,父亲是肺结核,母亲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还有一个得了重症肌肉萎缩的弟弟。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已经家徒四壁,还欠着1.7万元的外债。

  “我要是不留下来,这个家就垮了。”刘宏燕感慨地说,她不但要操持家务伺候老人,也要去当地供销社上班补贴家用,农忙时还要学着下地收割,忙得团团转。为了不增加这个家庭的负担,也为了更好地抚养眼前这一双孩子,她在不慎怀孕后,主动到医院做了人工流产,并要求做绝育手术。她用自己当妈妈的权利,来交换去养育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甚至还主动联系刘昌明前妻的父母,照料两位老人的生活。

  在刘宏燕的悉心照料下,公公婆婆安然地度过晚年,一对儿子读书成才。

  接替耄耋老人,义务为烈士守墓

  千里远嫁到海安后,刘宏燕助人为乐的脚步没有停下。1998年8月,刘宏燕从新生供销社调至海安县城东镇东老年公寓,做了一名普通的护理员。她把全院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以孝女一般的角色将护理员的各项工作做到了极致——日夜伺候76岁患有肺结核的中暑老人曹井美,口对口地为其吸痰……这么多年来,她不怕脏不怕累,让敬老院的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她就是比一般的护理员能吃苦,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地照顾我。”腿部残疾的申义林老人说,这些年来他已经把刘宏燕当成了亲人。

  最让人感动的是,2013年退休后,刘宏燕听说了“扬州好人”李彬20多年来坚持照顾烈士父母、宣传烈士的英雄事迹,决心分担李彬大哥的负担。她毅然来到江都,照顾烈士母亲张秀玲。张秀玲今年已经85岁了,刘宏燕把她当作亲生母亲一样照料,亲切地称呼张秀玲为“妈妈”。

  去年开始,刘宏燕还接替了将近90岁的赵风和,开始为赵坚等烈士义务守墓。每周她都会骑半个多小时的电瓶车,赶到洪旺村去打扫陵墓。“我辛苦一点没关系,烈士长眠的地方一定要干干净净。”

  资助山西、东北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遇到自然灾害时通过红十字会捐款,来到血站献血……她做了一箩筐的好事,先后共帮助了17名孩子重返校园,捐款高达十多万。但做好事不留名的刘宏燕,从来不记得自己帮助对象的姓名。2011年6月,刘宏燕还来到南京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光荣的遗体捐献志愿者。

  推荐身边的感动

  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您身边。欢迎您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推荐线索一经采用,您将获得价值500元的“推荐好礼”。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感动热线96060,告诉我们您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微信:

  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您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

  您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7@126.com,并留下联系方式。

  

  ZAKER南京:

  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 ,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您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TA点赞投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