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两轮冷空气叠加,低温冰冻要持续6天以上
极寒一周!气温将暴跌到-12℃
  路上行人裹得严严实实抵御寒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1月9日入“三九”,江苏也将迎来入冬后最冷一周,省气象台已经连续5天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低温冰冻模式还要持续6天以上。到底有多冷?两轮冷空气等着袭击大家,本周全省最低气温,西北部地区将暴跌至-10到-12℃,南京-9℃!这样的低温,是否会让你想起2016年初的世纪寒潮?当时,南京极端最低气温-9.8℃,今年的-9℃已经很逼近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今晨南京-7℃,还有-9℃在等着

  2018年一开始,江苏的小伙伴就接连遭受天气暴击。先是经历跨年雾霾,上周刚刚通关暴雪模式,本周又开始迎战低温冰冻,气温将不断刷新入冬新低。

  1月8日起,一股强冷空气已经杀到江苏,外面的风呼呼地吼着,刮在脸上,刺骨的疼。手放在外面一会儿,立马就冻得没感觉了。部分地区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江苏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风警报。

  江苏气象说,8日到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8℃以上。1月9日,南京的最低气温就跳水到-6到-7℃。江苏北部地区更冷,最低气温仅-9℃左右,更可怕的是,最高气温也只有-2到-3℃。打开门就是冰箱,出门就是冰天冻地。西北部地区的小伙伴们,压箱底的厚衣服是时候穿上了。

  1月9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就将创下入冬后气温新低。然而,这才只是开始。冷空气不只一轮,1月11日到12日,又一轮补充冷空气南下,低温将持续。具体有多冷?江苏气象预报,1月9日到12日最低气温,西北部地区在-10到-12℃,东南部地区-3到-4℃,其他地区-6到-9℃,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也就是说,从9日到12日,江苏全省至少持续4天的超严寒冰冻模式。而且寒冷不断升级,最低气温将不断被刷新。

  目前来看,1月13日到14日,气温缓慢回升,但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仍然在零度以下。持续的低温冰冻天气,气温剧降和严寒天气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多发,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另外要主动做好自来水、燃气、煤气管道的防冻工作,防止管道冻裂。

  1.为什么南方“感觉”比北方还冷?

  此次降温,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东部地区将大范围下降,陕西南部、河南、湖北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将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很多人感觉,这天冻手冻脚,比北方还要冷。

  江苏气象解释,这里不仅有冷空气降温的寒冷,还有前期的积雪天气。气温本来就低,而雪融化吸热,会更冷。此外,还有夜间辐射降温的寒冷。三重攻击下,不仅气温低,人体感觉也阴冷阴冷的。

  

  2.这次会赶超2016年的世纪寒潮吗?

  2016年初,江苏迎来罕见世纪寒潮,当时最低气温低至-15℃以下。而南京-9.8℃,创下1992年以来气温新低。本周的最低气温,西北地区还有些距离,但是南京的-9℃与两年前的低温非常逼近了。

  北半球极寒

  南半球极热

  受北极冷空气侵袭,美国东北部地区遭遇罕见极寒天气,1月6日美国东北部最高峰华盛顿山的气温跌至零下38摄氏度,接近历史最低温度,在大风中的体感温度则低至零下69摄氏度。过去几天,暴风雪给美国东北部一些地区带来46厘米的降雪量。

  而在南半球,正值夏季的澳大利亚悉尼则酷热难耐,遭遇将近80年来最高气温。澳大利亚气象部门说,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地区7日最高气温达到47.3摄氏度,逼近1939年47.8摄氏度的历史最高纪录。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西北风5级阵风6到7级并逐渐减弱至3到4级,有冰冻,-7~3℃

  明天 晴到少云,偏西风3到4级,有冰冻,-7~3℃

  后天 晴到少云,西北风3到4级,有冰冻,-8~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