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徐启原发起成立助学会
12年资助2000余名贫困学子
  .徐启原为贫困学子打包爱心包裹 蠡湖街道供图

  徐启原是夏阳爱心助学会发起人,12年里他带领一群爱心人士,累计资助2000余名陕甘两省五县山区贫困学生,其中220名受助者先后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

  

  陈敏 蠡湖

  2004年,因工作原因,徐启原来到陕西略阳县,在这里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贫穷的概念:因为贫穷,一名八九岁的女孩竟背着“雕牌”洗衣粉袋子当书包去上学。

  这一幕,让徐启原很难受。2006年10月,他带着自己召集的10人助学队伍,出发前往略阳,结对帮扶10名贫困学生,资助人为10个孩子送去了装满学习用品的新书包和500元助学金。2009年7月,以这10人助学队伍为基础,江苏无锡夏阳爱心助学会在滨湖区正式成立。

  如今,原来的10人已扩展到1500多人,帮扶学校也以略阳县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地区辐射,受到资助的80多所中小学校涉及陕、甘两省五县。作为助学会秘书长,徐启原每年要亲自赶往略阳至少两次,每次走访六七所学校。一为看望学生;二为了解助学款落实,带回孩子签名、回信、学校评价;三是为了摸底新助学对象。

  “每次去略阳,只要听说徐爷爷来了,孩子们奔走相告,家长翻山越岭也要来见一面。”尽管贫穷,乡亲们对来自无锡的徐爷爷捧出了最真诚的心:腌了一年的腊肉、深山采集的黑木耳……他们恳求徐启原收下,不然不放他走。

  后来,徐启原的儿子徐芃从事物流生意,由于心疼父亲太累,经常挤时间帮助打理助学会的日常事务。自从2009年12月第一次到略阳县走访,他也深深爱上了父亲的“事业”并加入了进来。

  由此,助学会会员从徐启原的退休圈子和邻里圈子,慢慢地扩展到徐芃的企业家圈子、教师圈子、公务员圈子等,这些爱心人士呈放射状逐步向外扩散,从江苏省出发,一路到浙江、上海、西安、北京,甚至香港、澳门、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受过资助的略阳学生毕业后也加入了爱心队伍。王海伟就是其中之一,毕业后在无锡某酒店任职的他,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开始便主动加入。他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把“夏阳精神”传递下去。

  链接

  2017感动中国·无锡人物推选活动正式启动,你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向我们推荐:

  1.扫描二维码、关注“无锡亲爱的”,把你身边的感动人物和故事发送给我们;

  2.将身边的感动人物姓名、年龄、电话及相关事迹材料发送至邮箱1185155489@qq.com;

  3.拨打电话:0510-82753110,向我们推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