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走进清潭中学
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日前,由常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新闻行动走进常州市清潭中学。大运河畔,荆川故里,这所始建于1983年的初中学校,如今在原址翻建,新校园古朴中不乏现代感,清潭中学经过三十余载的风雨洗礼、文化传承,“清潭” 二字寓意愈发深刻:清溪汇潭,厚积薄发,已然成为老百姓心目中家门口的精彩学校。

  

  曹奕 陈薇 陆文杰

  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清潭中学力求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的“新三好”,即“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并以此全面统领学校学生培养工作。

  “我们通过发掘普通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发现并骄傲于自己的长处,收获自信,树立奋斗目标,帮助学生获得成长的喜悦,使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清潭中学校长蔡军说。

  此外,清潭中学还开展“新三好”标兵和单项积极分子评选、“校园之星”评选、“感动清中十大人物”评选、清华北大励志行等活动,拓展“新三好”的形式和内涵。

  功能教室让人眼前一亮

  “这里是我们的3D教室,以3D视频及3D交互软件的形式,让学习更简单。”记者在清潭中学的一间3D教室看到,几十名学生正戴着眼镜观看影片,学习白细胞是如何在血液里“旅行”的。

  在另一间星球教室里,一套数字星球系统就是一座包罗万象的天文和地理科技……

  据了解,清潭中学设有政史教室、智慧教室、素描教室、书法教室、电子钢琴室、舞蹈教室……这些各学科的功能教室让专业课程变得不再乏味。

  校本课程网上“抢”得欢

  清潭中学的课程是五颜六色的,是富有生命气息的。学校以多年来实施的“新三好”学生培养目标为基础,统整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和地方课程,初步构建基于学校实际的“新三好”课程体系。

  “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我们自主开发了许多活动课程。”蔡军校长介绍,清潭中学充分利用学科教室开发课程,《趣味物理》《发酵与美食》《健美操》、《电钢琴》《素描》《国画》《武术》……“孩子们通过网络抢课,选自己喜爱的课程,目前每个年级开设了超过50门校本课程,每个孩子都能选到3门。”蔡校长表示,实施网络抢课和选课的同时也开通了网络评价系统,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评价,学生可以对老师的上课内容进行点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