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怀疑老婆出轨动手打人,民警找出真相帮他解开心结
误会消除,冲动夫妻言归于好

  一男子怀疑妻子有外遇,想不开要跳楼自杀,后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拘留10天,他扬言出去后会对妻子进行报复。盐城市拘留所管教民警董跃忠得知后,找其亲人谈话,得知所谓的外遇是误会,解开了男子的心结。因为人性化管教,董跃忠受到被拘留人员的赞誉:更像是兄长和老师。

  

  姜振军 郭琳 叶晓娇

  2017年底,男子黄某因情感纠纷扬言跳楼自杀,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拘留10天。据董跃忠回忆,刚见到黄某时,他沉默寡言、唉声叹气、不吃不喝、情绪很不稳定,并称妻子徐某跟人跑了,出去后要报复妻子。经过多次心理疏导之后,黄某的情绪趋于平稳,但内心仍然没有消除对妻子的怨恨。

  “黄某说有个哥哥在上海,希望哥哥帮他找到妻子。”董跃忠及时与其哥哥取得联系,同时弄清了案件的真相。原来,黄某与徐某结婚两年,生有一个男孩,有一定的感情。一次黄某因一条短信怀疑妻子出轨,并出手打了妻子。后妻子离家出走,黄某怀疑其与他人私奔,遂扬言跳楼,有轻生念头。

  黄某哥哥反映,黄某性格偏执,猜疑心重,容易冲动,如不及时教育,可能会闯出更大的祸端,并表示愿意协助做弟弟的工作。几经周折,董跃忠先后联系其哥哥、母亲、妻子来拘留所做黄某的工作。

  “这是一起误会。”董跃忠得知,黄某的妻子被熟人拉去做传销,短信也是传销人员故意编的亲昵短信,结果被黄某看到引起了误解。得知真相后,黄某当面向妻子赔礼道歉,表达悔恨之意,妻子也向其保证以后好好过日子,不轻信传销,夫妻间相互信任。夫妻终于达成谅解,一起可能造成血案的家庭矛盾在拘留所里被成功化解。

  据了解,用亲情唤醒矛盾双方的良知和理智,化解被拘留对象隐秘心结和怨怒情绪,也是董跃忠调解工作常用的方法之一。“拘留所不能单纯定义为行政羁押场所,定义为学校、医院更为准确,更符合时代的要求。”董跃忠说,他采取细算“法律账”“经济账”“自由账”“名誉账”,人性化教育普法,让每一个走进这所“学校”的被拘留人员,都能感受到尊重、温暖与改变。

  “小董才31岁,一年要承担近4000人的管教工作,光开展教育谈话就达8000多次。”盐城市拘留所负责人表示,尽管日常工作强度高、负荷大,董跃忠仍挤时间钻研学习,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等证,总结出“平和人文管理法”、创新了“联动调解法”,搭建平台形成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高墙之内,让众多行政违法人员思想回归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