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忘带驾照不用怕了,直接上微信查
南京交警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5种情形不能使用
  电子驾驶证页面截屏 警方供图

  快报讯(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王瑞)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从2018年1月1日起,南京交警部门正式推出电子驾驶证业务,南京市驾驶人只需登录南京公安微信号,实名认证用户在个人中心就能查看自己的电子驾驶证。今后,驾驶人在处理简易交通事故、交警证件查验和部分现场违法查处时,使用电子驾驶证就可以现场进行处理。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驾车出行应随车携带驾驶证,否则将被处以50元罚款并记1分,甚至还可以扣留其机动车。但是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电子驾驶证也就应运而生了。前不久某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关于“电子驾驶证”调查,92.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尝试使用电子驾驶证。

  市民王先生说,为了方便交警查验,平时自己驾驶证和行驶证都放在私家车上。有时候忘了拿下来,到单位之后,开单位车辆出去办事,遇到交警查验就麻烦了。调查显示,67.8%的受访者表示曾忘带驾驶证。根据南京交警2017年数据,全年南京交警共处罚15478起驾车未随车携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平均每天42.5起。现在再遇到交警查验驾驶证、实施行政处罚、记分后驾驶证累积记分未达12分的简易交通事故处理时,王先生只需要打开微信出示自己的电子驾驶证就可以正常处理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子驾驶证仅限发证机关为南京市车管所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使用,且使用范围为南京市行政区域内。同时,当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中第29条规定的需要被暂扣驾驶证的5种情形,不能使用电子驾驶证。包括:酒后驾驶;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驾驶证或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驾驶有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此外,驾驶人在各曝光处理窗口进行电子警察曝光,或处理造成有人骨折及以上伤情、需要采取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时,必须使用纸质驾驶证。

  南京江北有了24小时“无人超市”

  快报讯(通讯员 吴难 见习记者 韩雨霁 记者 鹿伟)没有收银员,不用排队结账,拿了东西就能走……南京又一家“无人超市”亮相。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北新区首家24小时“无人超市”元旦开业,东西不仅便宜,还能“私人定制”。

  这家70平方米左右的“无人超市”位于江北新区扬子科创中心二期的扬子菁英专家公寓一楼,商品种类超过500种,包括生活用品、进口零食、水果生鲜等。

  超市运营方介绍,“无人超市”内不安排工作人员,商品都贴有专用标签,标签里是RFID芯片。顾客选购好商品后,通过收银区的自助结款系统进行结算。该系统将扫描读取芯片中的数据,生成支付二维码。顾客选择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后即可离开;如有未付商品,经过出口时,系统会报警提示。整个过程中无需下载任何手机应用。

  超市运营方介绍说,由于不用雇佣工作人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因此商品比普通超市便宜20%左右。此外,“无人超市”还会利用大数据进行购物记录统计和分析,形成“私人定制”,向消费者推荐意向选购商品,让超市变得“善解人意”。

  “预见2018”吴晓波年终秀亮相灵山

  快报讯(记者 马文煜)2017年12月30日晚,“预见2018”吴晓波年终秀在无锡灵山梵宫如期举行。在活动中,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跨年演讲,并携手商业评论家吴伯凡、IBM全球副总裁沈晓卫、招商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刘加隆、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等四大专家,分别从人、技术、资本和经济等四大领域出发,预见在未来3-5年影响商业世界的新密码。

  吴晓波在上半场发表主题演讲,深入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回溯过去激荡四十年的风云历程。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商业风起云涌的峥嵘岁月,也感受到变革力量带来的无限可能。美好的“遇见”之后是锐利的“预见”。随后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发布并全面解读了由吴晓波频道发布并策划的《2017新中产白皮书》。吴伯凡、沈晓卫、刘加隆、管清友等四大专家也对未来3-5年影响商业世界的“新密码”,给出各自的商业洞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