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保护与生态修复并重
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越来越美
  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航拍美景
  湿地内的荷花
  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到湿地落户 本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自从被确立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开始,江苏溧阳天目湖就开始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景区打造的新路径。多年来,当地政府先后采取一系列的生态恢复措施,使得湿地面积扩大、植被覆盖率增加,明显改善了区域的生境状况,不仅促使园区植被绿化面积的提高,更促进了动物种类和数量的增加。在这片规划总面积达17311亩的土地上,一个以水源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育为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已初步建成。

  

  通讯员 张海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开展生态修复工程,这里的水质越来越好

  天目湖位于太湖流域湖西区,是太湖地区典型的低山丘陵小流域。中田河、徐家园河、平桥河三条入湖河道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对整个太湖流域的生态系统维持及调节功能起了重要作用,其水环境质量的保障对周边区域的河流、湖泊水质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被确立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后,天目湖湿地公园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着手进行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先后在平桥河、中田河、徐家园河入湖口处完成260亩滨岸带修复、500亩退渔还湖、800亩浅滩湿地恢复、5600亩森林过滤系统的建设,实施平桥河沿线10016余亩退耕还林区域的补植工程和沙河、大溪水库第一山脊线内3万余亩生态林的封山育林工作,开展水库库弯浅滩共计150亩范围的隔离带建设。

  为改善湿地公园水质状况,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还牵头与当地水利、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合作,重点推进退塘还湿、鱼塘整治工作,依法清理湿地公园内污染源,对农业、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重要污染源加强整治,使得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此外,当地政府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湿地公园周边生活污水进行治理。通过建设接管工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同时,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恢复河滨带植被、构建多样化河道生境,进一步实现水质净化及生物多样性增加。

  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动植物在这里安家

  为改善湿地公园内鸟类栖息生境,在湿地生境恢复的基础上,公园实施了鸟类栖息地专项改善工作,2013年底,利用水库枯水期的良好条件,将原有500亩鱼塘进行地形改造,通过堆土建岛,重塑水际岸线、补植植物群落,修复生态系统食物链,开展鸟岛恢复工程,提升鸟类栖息地的适宜程度,增加鸟类多样性。针对栗园附近西侧湖岸和石头山附近遗留小型鱼塘,通过打断塘埂、沟通水系,在地形改造的基础上恢复植被,塑造滨水林地,恢复多样化生境,为不同习性的鸟类提供栖息地,提高生物多样性,恢复面积约为390亩。

  自2012年起,天目湖湿地公园每年在湿地公园内投放约7000斤的鱼苗,投放鱼苗种类主要为鲢鱼。整个天目湖区域重视对生态的细心保护,在天目湖周边区域开展的鱼类捕捞活动,遵循生态原则,捕捞的小鱼都被放回到湖里继续生长。

  在一系列保护措施下,目前,溧阳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21科303属40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种,湿地植物与建设初期相比增加了82种。脊椎野生动物共计28目81科319 种,其中鸟类202种、鱼类83种、两栖类动物9种、爬行类动物25种。此外,还包括底栖动物71种、浮游动物87种。其中包括鸳鸯、小天鹅、红隼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两栖动物虎纹蛙也在这里落户安家。

  成立管委会长效管护

  15名工作人员成湿地公园专职“保姆”

  为了对天目湖湿地公园实施持续有效的管理,去年10月,当地政府批准成立了江苏溧阳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下设多个职能岗位,由15名在职人员共同负责湿地公园的建设、运营及日常管理工作。此外,公园还制定了其他多项管理制度和规范,包括《湿地公园巡护规范》《湿地公园监测管理制度》《湿地公园机关、生态保护制度》《安保工作管理规范》《绿化养护工作管理规范》等。

  2017年,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正式竣工,建筑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分设科研监测中心、科普宣教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为湿地公园的管理、管护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为明确湿地公园范围,加强对园区的管护,溧阳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今年还安装界碑界桩,在湿地局部边缘设置防护网,并安装警示牌。此外,溧阳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与公安、林业、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积极开展合作,为加强湿地公园内的监测和巡护工作,湿地公园配置了水质检测仪、巡护船等多样的监测设备。

  另外,还建成室内外宣教体系,将天目湖湿地公园以及相关动植物情况向游客展示宣教,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据了解,在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期间,配合节日宣传、湿地进学校、进社区等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进一步宣传湿地保护理念。此举不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同时也提升了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多种手段盘活旅游资源

  越来越多的游客被湿地风光吸引

  经过多年努力,天目湖湿地公园越来越美,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近距离感受湿地。当地政府不但举办了摄影大赛,还依托“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品牌效应,在活动期间举办湿地文化体验活动,增强游客对湿地公园的了解,同时也增强湿地公园的文化属性。

  要让游客方便进出,交通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当地政府的总体协调下,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周边道路改造工程,增强了湿地公园与外部的交通可达性。与此同时,拥有4000米游步道、800米木栈道、7处观景平台及码头等设施的内部交通体系也逐渐形成。

  另外,湿地公园内还增建停车场2处,分别位于主入口和次入口区域,地面为生态透水砖,周边配置乔灌木,与湿地公园整体风格和谐共融。湿地公园内还合理利用平桥河区域设有2个游船码头,基本满足湿地公园管护和游览需求。湿地公园管理服务区内接有线网络,满足湿地管护和现代办公需求,同时,利用无线发射设施为服务区提供免费无线服务,满足游客休闲、游玩需求。

  保障游客安全是景区的头等大事,溧阳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为应对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在湿地公园的各建筑内配备了各种消防器材。定期邀请专家举办消防演练,对员工进行应急防火培训,做好安全工作。安保人员加强日常巡查,同时借助遍布湿地公园的监控设备,对各个角落进行监控,一旦发生情况,会根据预案迅速作出反应。

  目前,天目湖湿地公园接待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被原生态湿地景观吸引,前来观光旅游。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