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0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光伏公路来了 车开上去可无线充电
  光伏公路(左侧)

  近日,济南一段高速公路成了“网红”:由于路面能发电、未来还可能为行进中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

  2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段光伏路面全长约一公里,路面呈现出与其他高速公路不同的灰白色。据工作人员介绍,光伏路面由三层构成,最表层为透光混凝土路面,具有高强度和超过90%的透光率;中层为光伏板,可利用路面空闲时间吸收阳光发电;底层为绝缘层,三层结构总厚度不超过3厘米。

  虽然“身板单薄”,但在光伏路面上行车丝毫不受影响。更引人关注的是光伏路面的新功能: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目前,试验段已经实现为路灯、电子情报板、收费站等提供电力,余电上网。

  “光伏路面无额外占地、无污染排放,对于节能减排、改善我国能源格局具有深远意义。”专家说,以山东为例,已通车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和外侧行车道总面积约为6700万平方米。如果全部铺设路面光伏设备,年发电量可达156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1550万吨,直接效益可达198亿元。

  实验室数据显示,光伏路面比普通高速公路的维护成本要低。“风吹、雨水冲刷就能实现清洗,一星期左右清洗一次就可以。”专家说,光伏路面采取了模块化设计,出了问题也可以快速修复。据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