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水乡明珠”·盐都秦南系列报道之五
“全国文明村镇” 的秦南泾口样板
  泾口生态农业示范园
  泾口村牌楼
  村头舞狮过端午
  泾口湿地风情园
  泾口垂钓节
  扫码观看秦南故事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揭幕,盐都区秦南镇泾口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下午从村部领完“尊老金”的泾口村民宦大爷,闻讯这一消息,便牵着5岁的小孙子夺门而出,在村中蛟龙大道上一路奔跑,“这是个大喜事!快快回家,我要打电话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小孙子懵懂领会爷爷的内心喜悦,爷孙俩追逐着笑声一片。

  泾口因疏浚打捞、高空作业“特技”而闻名全国,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生态村、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殊荣。如今,泾口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翼齐飞,“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就像生活在蜜罐里!”面对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村民们喜不自胜。

  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 陆秀全

  小渔村办出大公司 物质丰硕百姓乐业安居

  从盐城大市区沿世纪大道一路向西,驶至朱沥沟大桥,俯看被河流、绿树包围,静谧且祥和的泾口村便在眼底。

  泾口村过去是盐都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渔村,却因为江苏蛟龙打捞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的存在,成为全国闻名的“疏浚打捞”之村。“上世纪八十年代,10多个识水性的前辈们,在上海、南京走上了创业路,凭着一股拼劲,将打捞‘游击队’办出了如今的大集团。”泾口村党委书记、江苏蛟龙打捞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向东说,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民营打捞航务业前列。

  一个集团带富一个村。2017年上半年,泾口村实现三业总产值3.2亿元,上缴税收1400万元,村集体积累增加到2000万元……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村里积极整合有利资源,带领21家打捞企业和个体老板“抱团发展”。大力发展水磨石和高空维修、防腐等产业,村里的男劳力主要从事“海陆空”作业,人均年收入达8.6万元。

  “要男女老少一起富,全村都要安居乐业。”2002年,该村又成功招引了斑竹袜业公司落户泾口,使1000余名妇女离开了田埂,走进了工厂。她们年平均工资达3万元,高的有5万多元。该企业陆续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产品档次,现已成为江苏特大的织袜企业。

  完善设施美化环境 生态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钱袋子”不断鼓起来的泾口人,又有了新的追求,更加盼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据秦南镇组织委员张红红介绍,泾口村合力打造“水乡明珠、盐城后苑”,追加投入对蛟龙大道、泾口大道、泾景路、桃园路等,所有环村公路实施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新建3000多米的河工木桩生态护坡、休闲凉亭,新购万余株花木栽植绿化带。

  “太喜欢这里了,不仅空气清新,还能吃到健康美味的农产品,两个月来一趟都不过瘾哦。”来自上海市宝山区的赵老伯夫妻俩已经是泾口村的常客。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先天生态环境优美的泾口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为适应生态旅游的发展,村里组建了泾口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新建旅游接待中心、湿地风情园、和谐广场、泾口村坊、大型儿童娱乐场、全民健身园和1500米蛟龙绿色长廊等旅游景点;给予村民一定补贴鼓励创建“农家乐”;投入100多万元,成功举办“蛟龙杯”狮舞、摘桃、野生垂钓、户外摄影、送戏下乡及书画展大赛等活动。

  “生态旅游的日益成熟,为泾口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它拉动了泾口村生态农业、旅游业、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张红红表示,近年来,秦南镇泾口村紧紧围绕“市外桃源、乐水泾口、养生福地”目标定位,重抓“农旅融合”,以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水上休闲垂钓、农家美味美食”,为泾口村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注入了新活力。

  品牌强农带富全村 高效农业引领绿色发展

  农村自然离不开农业,提到泾口村的高效农业,“董大菱角”可是响当当的牌子。“采摘期从5月中旬开始直至11月份结束,亩产可达5000多斤,产量是常规露地菱的2倍多,售价最高可达常规露地菱的3至4倍。”董大菱角负责人董开成介绍说,他的生产基地占地200多亩,以大棚种植荷藕、菱角等水生蔬菜为主,今年基地每亩的纯收益不会低于1.5万元。

  “村民不但从流转田亩中受益,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成了设施农业园竞相聘请的管理苗木和采摘瓜果的行家里手。”为放大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农户致富,2016年12月,泾口村还成立了董大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种子、技术,并回收他们的产品,现在社员已发展到50多人。

  董大水生蔬菜生产基地引领群众致富是泾口村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让更多村民分享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可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近年来,泾口村成功招引了“洪武果蔬”合作社、“鑫鑫”花卉苗木,还流转30多亩土地打造“致富林”,栽植了薄壳核桃树苗1150株,让更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生态、观光农业,是泾口村亮出的又一富民新招。“除规定政策外,村集体再给予农户250元/亩土地补偿金的优越条件,动员村民土地全流转。”周向东说,“男浚女织老管园”的独有特色,已成为泾口的一道靓丽名片。

  百万捐款保障幸福 村级慈善开出文明之花

  “我们泾口村的老人幸福哩。”老宦今年66岁,刚从村部领了今年的330元尊老金。他笑着说,三天两头村里有人来看望,连合作医疗保险都是村里缴。泾口村主任蔡明祥介绍说,目前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共638名,根据不同年龄发放相应的尊老金,今年共缴纳新农合、发放尊老金18万元。

  泾口村是盐城市唯一一个拥有村级慈善分会的村庄。“2000年,盐城市盐都区慈善总会秦南镇泾口村分会由本土企业江苏蛟龙打捞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蔡明祥告诉记者,每年的正月初五,村慈善会都组织召开募捐大会,泾口村党员、在外企业老板、杰出人士、企业员工均积极参与,每年的捐款额在50万左右。

  据统计,10多年来,已经累计募集860万元,发放各类善款近700万元,惠泽困难群众5200多人次。在关爱老人的同时,每年高考结束后,泾口村都会举办颁奖典礼,由秦南镇慈善会泾口分会,为村里金榜题名的学生颁发奖学金,今年共考取了2名研究生、17名本科生,发放奖励6.3万元。还率先在全市成立村级大病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已救助20多个大病患者家庭,发放救助金40多万元。

  “让弱者不再孤苦,让贫困群众不再孤立无助。”泾口村党委书记周向东表示,全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颁24孝、传授道德讲堂,积极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开展了“泾口好人”和“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让文明从基层开花结果。

  本版图片由秦南镇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