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社会创业大赛陪伴社会组织成长,公益”相亲” 助力社会组织发展
在推进社会创业的道路上
新北区一直不忘初心
  北斗星社会创业训练营——红杉营 北斗星公益园供图
  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精彩瞬间

  从一个公益念头的萌生,到登记注册,再到发展壮大,一年半的时间里,常州市新北区一家社会组织——新北区爱夕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为数百名老年人及多家养老机构提供了无偿法律服务。中心发起人洪雨康表示,是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给予了机构发展的“阳光雨露”。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社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中极为重要的一个角色,新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通过政策支持、培育孵化、平台交流等多种形式,给予了广泛支持。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在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打造了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北斗星公益园,并连续举办两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今年,新北区还成功申报入选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为继续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第三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此外,2018新北区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也将进行发布并签约,新北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迈入新时代。

  

  通讯员 常逸非 姜临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敏

  成绩斐然

  两届创业大赛孵化27家社会组织

  北斗星公益园是新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精心打造的新北区首个综合性、枢纽型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和服务平台,2015年7月正式开园运行。北斗星公益园采取“以社孵社”的模式,在国内一流公益孵化器——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又好又快地发展,目前已累计培育孵化社会组织27家。

  为了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扶持萌芽期和初创期社会组织,新北区接连举办了两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通过设置启步奖、创盈奖等进行分层孵化,采用以赛促练、专业训练营、专门工作坊、专题外出参访、一对一专业咨询等培育手段,为一个公益好想法提供陪伴式、全方位支持。

  两届创业大赛共有50多个团队参与选拔,其中38个团队获得了启步奖,16个机构获得创盈奖。孵化出壳的社会组织均已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入基层社区开展服务。

  专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新北区爱夕公益法律服务中心,获得了第二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创盈奖。中心创始人洪雨康是一名律师,由于行业经历,他一直想为地处城郊接合部或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公益的法律服务咨询。“这个想法一直有,但却不知道怎么实施。”

  一次社区服务调研中,社区负责人介绍了洪雨康的公益念头。这一念头在北斗星公益园的专业孵化和引领下,得到快速稳健成长。2016年年底,新北区爱夕公益法律服务中心成功注册登记,并在第二届北斗星创业大赛中获得创盈奖,得到了近四万元的资金扶持。

  一年多来,新北区爱夕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已经发展为拥有五名律师的志愿者团队。他们走进社区和养老机构,开展法律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对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纠纷,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了500余人次。

  再接再厉

  重点挖掘,培养扶持优质的社会组织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

  2018年,是新北区建设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重要推进年。为了助力社区治理创新,2018年1月至12月,新北区将举办第三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

  本次大赛由常州市新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民政局)主办、常州市新北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承办,主要参赛对象为初创期和萌芽期的社会组织,且满足以下条件:第一是草根性组织,以解决社会问题或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第二是回应社会问题思路清晰,回应方法系统、创新;第三是目前主要在新北区开展活动;第四是负责人拥护党的领导,诚信正直,具备公益与社会创新理念,有较强的志愿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第五是负责人对机构可持续发展有强烈意愿,遵守大赛规则并需要大赛的配套服务。

  大赛按照报名、资格认定、预赛、项目实践、决赛的流程进行,将逐步评出启步奖、创盈奖、优胜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机构除了获得相应的项目扶持金外,还将免费获得活动办公场所、社会创业专题培训、一对一咨询、社区对接等服务。

  据悉,第三届北斗星社会创业大赛将重点挖掘优质的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参赛对象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报名,可关注北斗星公益园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名或者在北斗星公益园领取报名表。

  牵线搭桥

  公益服务项目“相亲会”今天举办

  在引领社会组织规范发展的同时,新北区还不断完善培育机制,为社会组织“牵线搭桥”,链接各种资源,打造新北区首场大型公益服务项目“相亲会”。12月29日上午,2018新北区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正式对外发布。

  据了解,为了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新北区各相关部委办局、各镇街道积极研究并梳理了2018年各自领域和相关层面拟向社会组织购买的公益服务项目。

  活动当天发布的133个公益服务项目仅仅是新北区相关部委办局和镇街道推选的代表项目,这些代表项目的支持经费合计已达500万元。据初步统计,2018年新北区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的总购买经费将超过1000万元。这是新北区各级、各层面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写照。

  据介绍,作为此次公益服务项目“相亲会”的需求方,不管是区相关部委办局,还是各个镇街道,申报项目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平均每个单位申报的项目数量达到了8个以上。其中河海街道和三井街道申报的项目最多,分别达到了19个、14个,可谓需求满满。

  就申报的公益服务项目类别来看,涵盖了社区服务、养老助老、亲子教育、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文化体育、青少年发展、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就业培训、困境儿童等多个服务领域。

  活动现场,经过前期推荐和筛选出的新北区范围内有能力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将纷纷与需求方签订合作意向书。

  据介绍,之所以打造此次公益服务项目“相亲会”,将公益服务项目的需求方和承接方组织在一起,是希望更加精准地对接项目,这也是新北区在营造社会创业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的新举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