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明年端出100万平方米租赁房
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透露一系列民生利好

  2018年即将来临,新的一年南京将如何发展?你我的生活将发生哪些改变?12月28日,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举行。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透露了一揽子利好消息。比如,在过江通道建设方面将有一系列动作,包括完成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续建长江五桥等3条通道,开工建设仙新路通道,启动建宁西路通道前期工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耿朴凡 记者 鹿伟

  拟定发展“小目标”

  综合各方面因素,明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分为两大类: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万元GDP能耗下降4%

  ■煤炭消费总量削减250万吨以上

  ■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数达到75%

  ■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明年八大任务,这样干

  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创新名城

  建人才安居房100万m2

  张敬华表示,明年南京要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

  为此,南京将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推动15个高新园区管理机构和运作平台实质性运作,促进更多的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企业化、项目化落地。全年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要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0%左右。

  人才对于科技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南京将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每年吸纳就业创业20万人以上。同时,实施新一轮人才安居政策,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政策体系,建设人才安居房100万平方米。

  推进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

  关停化工企业40家

  明年南京将着力发展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3%以上,旅游集团5年后资产达千亿。

  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未来网络、量子通信等爆发式发展。开工建设中兴智能制造总部等百亿级项目,加快推进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格力中央空调、富士康等产业项目。

  全年降低企业成本200亿元左右,整治铸造企业42家,化解船舶产能20万载重吨,关停化工企业40家,加快推动南化、南钢、梅钢等重点企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发展。

  进一步提高

  人民生活质量

  筹集租赁房源100万m2,整治老旧小区625万m2

  对于市民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报告中均有提及。

  明年南京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集团化发展,深化医联体、分级诊疗、智慧医疗、家庭医生等工作。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推动市属高中布局优化。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缓解“择校热”矛盾,遏制热门学区房价格非理性上涨。

  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推进医养融合。住房方面,新开工保障房4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400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625万平方米;推进“厕所革命”,完成18处积淹水片区整治,续建新建公共停车场22座。

  城乡规划建设

  开建仙新路通道,启动建宁西路通道前期工作

  南京将努力提高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更好发挥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具体来说,有序疏解老城功能,引导更多资源向江北、东山和仙林副城集聚,加快建设江北新区、河西新城和南部新城。在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方面,南京将进一步塑造沿明城墙、沿长江、沿秦淮河、沿历史街巷的生态人文特色。

  在过江通道建设方面,将有一系列动作,包括完成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续建长江五桥等3条通道,开工建设仙新路通道,启动建宁西路通道前期工作。在轨道交通方面,宁溧线开通运行,宁句线等线路开工建设。

  快报记者了解到,仙新路过江通道在二桥和四桥之间,全长约13.5公里,定位是城市快速路,其主线设计速度采取80公里每小时的双向六车道,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辅道设计速度采用50公里每小时的双向四/六车道。

  明年还将打通一批断头路、拥堵路段和节点,完成45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确保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总量达到3700万平方米。完成46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16条主次干道环境综合整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展建成区消除劣五类水体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京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和污染治理,重点推进减煤、减化、减铸造,整治和关停环保、能耗、安全不达标的企业。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抓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面落实河长和断面长责任,开展建成区消除劣五类水体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抓好园区的循环化改造,确保到2020年所有重点园区和化工集中区全面实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高铁港、江海港、空港枢纽经济区建设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实现“3550”改革目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轨道交通、电力通信、水泥装备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按照产城融合要求,加快推进高铁港、江海港、空港枢纽经济区建设。

  进一步优化外资利用结构,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8亿美元。着力提升南京的城市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化商务载体、生活街区,完善国际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功能。引进和培育一批以南京为总部的国际品牌企业和跨国集团。

  文化建设

  打造“博物馆之城”,办好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在推动文化建设方面,张敬华表示,要启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程,弘扬和传承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以及雨花英烈精神。发挥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教育作用,保护开发《南京大屠杀档案》资源。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继续推进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同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风险防控

  严密排查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

  依法开展存量债务置换,力争将符合条件的政府存量债务全部置换为政府债券,积极稳妥地加以消化。

  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对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要严密排查、严厉打击,对互联网金融要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干预,对金融风险个案要积极稳妥做好稳控化解工作,防止风险积累和扩散。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兴、阿里巴巴等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2017年南京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如何?明年又有哪些大动作?12月28日,在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回顾今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要加快实施首批31个签约项目,围绕“4+4+1”主导产业培育方向,加快引进全球前100强企业项目。

  缪瑞林介绍,南京今年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投产、招商落地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外商投资的同时突破。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25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超过年度目标7.5个百分点。

  明年南京将如何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缪瑞林表示,南京将围绕“4+4+1”主导产业培育方向,加快引进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引进全球前100强企业项目。对于已经引进的年度重大产业项目,明年也将狠抓落实推进。

  一方面,确保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全球总部等一批项目全面开工,推进紫光集团存储器制造基地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保障台积电一期、银隆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龙头项目竣工投产或试生产。另一方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双百工程”,力争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以上。今年落户建邺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也要加快建设推进,还要推进包括河西金融城、南京机场大通关基地、老山生态旅游体验区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

  南京还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争取一批国家和省重大专项在南京落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全面实施南京麒麟科技城、未来网络实验设施等一批在手技术创新项目。同时,加快实施首批31个签约项目,推动南京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德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兴研发机构建设,确保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00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