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这名退休老人花了4年时间
帮243名残疾人“挣了个未来”
  周纪龙创办的工作室,先后帮助243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工人工作之余还可以进行康复训练

  在常州新北区春江社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工作室里,30多名残疾人热火朝天地忙活着。

  把他们召集起来的人叫周纪龙,今年64岁。退休前,他是春江社区党总支书记。退休后,他没闲着,成天忙活一件事——帮残疾人挣饭碗,“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残疾人也能奔小康。”4年时间里,他在常州市新北区共3个街道、7个乡镇,开办了15个残疾人就业工作室,吸纳了243名残疾人就业。

  

  通讯员 施俭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蔡梦莹/文 施向辉/摄

  工作室的流水线上,都是周边的残疾人

  蓝色工作台前摆着各种电子元件,工人的双手在日光灯下灵巧地穿梭:先把黑色的塑料块排排座,左手拿垫片,右手用工具装螺帽。一块块组装完成的端子板顺着工作台,到了下一个工人手里,再完成固定螺丝的工序。插垫片、钉螺丝,这些在正常人看来的简单活,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制作一个接线端子板,产品线上需要六七个工人忙活。

  “周书记,你来啦!”看到周纪龙来,不少工人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跟他打招呼。这里的工人都是周边社区的残疾人,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精神残疾,还有的是智力残疾。周纪龙一边搭着话,一边拿起做好的产品看了看。

  今年56岁的陈建伟是工作室的“熟手”,他因患小儿麻痹症,无法走路。“我的腿不好不要紧,我的手能忙活。”双手灵巧的他负责制作端子板的第二道工序。这一系列动作,陈建伟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可他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很有干劲。

  不少残疾人闲散在家,想帮他们找工作

  周纪龙退休前,是春江镇春江社区党总支书记。2013年,他退休后,有事没事就在小区里转。他发现,不少残疾人闲散在家,靠残疾人护理补贴糊口,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超。他回忆,当时小超21岁,患有自闭症,父母都出去工作了,只好把他锁在屋里。小超一个人蹲在墙边,眼神都是没光的。而像小超一样闲散在家的残疾人还有不少,看着他们,周纪龙心里不是滋味。不如帮他们找份工作!

  念头一出,最反对的是他老伴,说什么也不让他做。“她讲,你都干了大半辈子了,家里还有小孙子要照看,怎么还要忙残疾人的事。”残疾人和普通人不一样,让他们出去工作,是件吃力不讨好的难事,“当时我就想,索性我们自己干,组织残疾人做代加工。这样既方便他们彼此照应,工作之余还可以给他们组织康复训练。”

  好不容易接到活,他先学着怎么做

  周纪龙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区的支持,场地等问题都好解决,最难的是找合作厂家。

  为了联系适合残疾人加工的产品品种,周纪龙跑了常州市新北区、武进区甚至江阴市的几十家工厂,结果吃了闭门羹,大多数厂不放心残疾人加工的质量。他磨破了嘴皮、说尽好话终于接到了活。

  “可活接到了,工厂没人愿意来给残疾人进行岗前培训。”周纪龙说,接到加工接线端子板的“订单”后,他自己先学着做。常人一学就会的简单操作,工作室里一部分轻度智力残疾的员工可能要练习一周才能熟练。“我和工作人员先学,然后再教肢体残疾的员工,其他员工就跟着会的人边做边学。这样既能保证一定的产量,也能确保大家都有活干。”

  2013年11月,新北区春江镇春江社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工作室终于开业,这是周纪龙创办的第一个工作室,15名残疾人在这里就业,中心不收取任何管理费。

  “在大企业上班,对我们残疾人来说要求太高了。而且每天乘车外出上班,家里人也不放心。”今年46岁的潘君芳是第一批元老级工人。多年前一场车祸,让她落下腿脚不便的毛病。来这上班前她已经歇了五六年了,现在一个月收入两千元左右,“其实我一直想找点事情做,整天在家,闷得慌。这里最大的好处是提供了一个离家近又特别合适的工作。”

  这个工作室与一般的工厂车间不同,工作室里放了电视机、收音机,大家干活时可以放一些自己喜欢的戏曲、小品等节目。工作室还配备了整套的康复设备,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进行康复训练。

  最大的愿望是开办更多的工作室

  今年64岁的周纪龙,最常见的行头是拿着一只保温杯,腋下夹个公文包。除了奔波于15个工作室,协调产品质量、材料运送、工人管理等各方面事务,他做得最多的就是去一些企业老板那里“磨嘴皮子”,谈圆梦中心工人的近况和他们如何能干。很多老板往往被他这股子诚心打动。

  “搓搓麻将、玩玩牌,这不是我想要的退休生活。一个人总得要有点追求。”退休这些年,周纪龙一心扑在圆梦工作室上,充满了激情。

  凭着这一股子劲,周纪龙的残疾人圆梦工作室从最初只有15个人的“小作坊”,到目前覆盖了新北区7个乡镇、3个街道,开办了15个残疾人就业工作室,吸纳了243名残疾人就业。自成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年都有表现优秀的残疾人被推荐进入企业工作,小超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小超因为表现优秀,被推荐去了新北区一家企业上班,现在一个月有两三千元的工资收入。

  “这些残疾人,都是有就业意愿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靠一些补贴生活。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他们原来就像个‘包袱’,现在通过就业,不仅经济上宽裕了,还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生活更加幸福。国家精准扶贫,圆梦工作室的做法和政策是贴合的。”说到这,周纪龙有些兴奋,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开办更多的圆梦工作室,让更多残疾人就业,找到自己的幸福。

  推荐身边的感动

  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您身边。欢迎您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推荐线索一经采用,您将获得价值500元的“推荐好礼”。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感动热线96060,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微信:

  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你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

  你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7@126.com,并留下联系方式。

  

  ZAKER南京:

  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 ,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你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TA点赞投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