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通崇川区这项新政在全省开了个好头——
残疾孩子康复训练费一年2万政府全掏

  12月25日中午,南通市崇川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训练室里,14岁的小旭(化名)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了五分钟时间把手洗干净。4岁时得脑炎带来的后遗症,让小旭的世界里所有动作都放慢了。为了给他治病,父母卖掉了房子。仅仅康复训练课程,一年费用就要两万元,政府补贴一半,家里出一半。今年崇川区残联施行新政,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标准覆盖到14周岁。这意味着,这项费用将全部由政府买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项政策的实施在江苏省内还是首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通讯员 顾建新

  新政出台:残疾儿童康复费用由政府买单

  2008年底,小旭突发高烧,后被诊断为脑炎。自那以后,他就被后遗症折磨——智力发育缓慢,语言系统发展不完善,肢体严重不协调,被认定为二类残疾。

  为了给孩子治病,小旭父母卖掉了唯一的房产,辗转北京、南京等各大医院求医。因无力负担高昂的康复费用,最终只能带着孩子回到南通。母亲陆女士辞掉工作,全心陪护小旭。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父亲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从2015年起,小旭到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上学,每天下午在隔壁康复中心上课。康复中心一年的费用需要两万元左右,自己家里承担一万多元。

  根据南通市崇川区残联公布的数据,共有残疾儿童358人,其中0~6周岁残疾儿童169名,7~14周岁残疾儿童189名。长期的康复课程,肢体矫正手术……都是残疾孩子家庭不可回避的花销。崇川区残联理事长刘振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仅仅是残疾儿童训练费用,一年就要两万余元。

  当地康复机构的教学主管朱剑飞老师,训练的孩子有30余名,他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了解到许多家庭的苦恼。康复课程很重要,但有些家庭迫于经济条件只能放弃或减少带孩子上课的次数。但今年以来,朱剑飞发现,来机构学习的孩子多起来了。这得益于崇川区残联实施的0~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标准并轨,对全区7~14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报销费用统一进行提标。

  按照这个政策,小旭每年的两万元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这让陆女士松了一口气。“加上他每个月六百多的残疾人补贴,现在我们经济压力小了很多。”

  给残疾孩子“减负”,被政府列进“为民办实事”项目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给残疾儿童所在家庭“减负”,就已经被南通市政府列进了“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中。“实现14周岁以下有康复价值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全覆盖”,是南通市政府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南通市财政、市残联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的意见》,把0~6岁残疾儿童全部纳入了康复训练补贴救助对象,7~14岁残疾儿童参照0~6岁标准的50%补贴。

  今年年初,崇川区残联集中召开了0~14岁残疾儿童家长座谈会,重点听取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康复训练残疾儿童家长的诉求和建议,针对多名家长反映的7~14周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贴标准偏低的诉求后,区残联积极对接区财政局,争取资金,在苏中率先出台了《关于提高全区7~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标准的通知》,对全区7~14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报销费用统一进行提标,实现了0~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标准并轨。

  截至10月底,全区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在训残疾儿童达160人,基本实现了14周岁以下有康复价值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全覆盖。预计全年康复费用报销约230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