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两年给6万多“黑户”上户口
登记在册的100%解决,不少结婚多年的外省女子终于落户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可谓寸步难行。1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获悉,自2015年12月以来,江苏省累计排查登记无户口人员6万多人,在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他们全都上了户口、领取了身份证。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2015年12月,中央部署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意见出台,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建立无户口人员常态排查登记机制,做到随时发现随时解决。民警深入基层、梳理档案资料、实地走访摸排,逐家逐户访查,全面摸清了实际居住生活在江苏的无户口人员数量、个人基本情况及产生原因,逐一登记造册,确保无户口人员底数清、信息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登记无户口人员61653人,已全部登记户口,办结率达100%。

  无户口人员形成的原因很多,最难操作的就是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他们的原籍地往往在偏远山区,有的连家在哪里都说不清楚。需要核实他们的身份,要排除其已经在其他地方登记过户口,还要排除其为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调查核实的难度较大。

  淮安市淮安区席桥镇张蔡村村民张某向派出所反映,其妻舒某原户籍地为贵州省思南县,自1990年与其结婚至今一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导致无法办理医疗保险等。但因其离开原户籍地多年,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以及贵州当地派出所户口底册均无其户口信息。淮安警方奔赴贵州,徒步山区连续工作5天,收集落户资料,成功为舒某办理了户口。当民警将户口簿送上门时,一家人热泪盈眶,连声感谢。

  周某已经52岁,老家在四川,出生后不久,她因家里穷被送给人抚养。两岁时,养父家生了一对双胞胎,又将周某送回其亲生父母处。父母只为周某哥哥到派出所申报了户口,未为周某等4个女儿申报户口。

  24岁时,周某到常州打工,与莫某相识,结婚生子。如今,周某连孙子都有了,但户口问题一直未解决。常州警方多次向周某老家派出所发函,得知其老家派出所没有周某户籍信息,周某父亲已经死亡,母亲80多岁,哥哥远在云南打工。民警又电话联系周某哥哥,进一步了解周某相关情况,同时做好电话记录。

  经过当地警方调查核实,并对周某采集血样,在全国打拐库进行比对,排除其为被拐卖人员。周某终于在常州申报了户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