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如果地震来袭,宝宝的幼儿园安全吗?
新版《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出炉,所有学校的抗震设防建设要求都提高了

  地震来了,孩子在的学校安不安全?网上传马上南京会发生地震,靠不靠谱?近日,2017修订版《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新鲜出炉,一些公众关心的抗震设防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现代快报记者翻阅条例发现,所有幼儿园、学校都要在当地房屋建筑抗震设防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一档进行抗震设防。而网络上流传的预测信息大多不靠谱,公众发现异常现象可反馈给有关部门。

  〓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保证工程安全,按高的抗震要求建房

  1998年,江苏首次制定防震减灾条例,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该条例有多处滞后,于是2004年和2011年先后进行修订。

  “这两年技术发展迅猛,对各地的抗震设防能力与水平也有了新要求。”江苏省地震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7年,《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再次修订。跟之前相比有了新的亮点。比如,将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纳入条例内容,积极推进“多评合一”。简单来说,就是集多种评估参数于一体。

  “一栋建筑已经满足抗震设防的要求还不够,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也需要纳入。”张智说,像这种改动在新修订的条例中还有一些,例如住在不同抗震要求分界线上的居民,一律按相对更高的抗震设防水平建设。“就是哪个安全用哪个,最大程度地保证工程安全。”

  跟孩子有关的场所,抗震设防要求更高

  根据条例第二十二条,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一些人员密集型地点,例如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六千座以上的体育场馆、大型剧场剧院等都应该在工程设计前完成地震安全性评价。

  根据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要求,南京市须按照抗击烈度7度的标准进行抗震设防。如今,一些跟孩子有关的场所,抗震设防要求更高。“幼儿园、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在当地房屋建筑抗震设防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一档进行抗震设防。”张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一些新建的场所会直接按照这个标准建设,而一些已经建好的场所也在逐步改造。一方面是落实政策,另一方面也是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网上的地震预测不可信,越具体越有问题

  “20××年×月×日×时××分,即将在江苏南京发生3.2级地震。”“我刚刚在天空中拍到了地震云,是不是马上会发生地震?”互联网迅猛发展,如今人人都能在线上发布所谓的地震预测信息,这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制造、散布地震谣言,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地震预报是由江苏省政府统一发布,张智说,地震监测是个系统工程,有些重大建设工程还需建设专用地震监测台网。

  如果公众观测到可能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可以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既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报告,也可以直接向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报告。”张智补充道,相关部门会立即组织核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