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太湖与长江畅引畅排,水环境治理工程正加紧实施
2020年起太湖一年可换水两次

  2007年蓝藻危机的暴发,让清澈通透的太湖水变得腥臭无比。10年过去,现在的太湖水质已从五类提升到四类。这中间的变化,与太湖水环境治理工程分不开。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太湖水环境治理新沟河工程目前进入收尾阶段,新孟河工程已基本完成房屋征迁,即将进场施工。工程结束后,即2020年,太湖换水周期将从309天缩至180天。不仅如此,太湖流域防洪能力将达到50年一遇,重点工程达到100年一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耿朴凡

  太湖与长江畅引畅排,一年可换水两次

  流水不腐,太湖是一个浅碟形湖泊,水体流速缓慢、流态复杂。而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便能让太湖水“活”起来。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新孟河延伸拓浚宜兴河道工程现场,眼下这里正在进行地表清障、临时设施建设,为施工作准备。尽管看上去一片荒芜,但在未来,这里将成为长江水引进太湖的重要通道。

  2008年,国务院批复《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整体方案》,决定实施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引排工程。时至今日,走马塘、新沟河工程已相继完工、收尾,体量最大的新孟河工程,正进入起步阶段。新孟河工程北起长江,沿现有新孟河拓浚至京杭运河,通过立交过京杭运河后,新开河道向南延伸至北干河,拓浚北干河连接洮湖、滆湖,拓浚太滆运河、漕桥河入太湖。

  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何勇表示,等到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完工,将联合新沟河、走马塘、望虞河、太浦河等工程,形成“三引两排”的调水新格局。“届时太湖将和长江实现畅引畅排,换水周期也将从309天变为180天。”

  洪涝水北排长江,将改善太湖水质

  太湖流域属于平原河网地区,地势低洼,洪水出路不足,导致太湖流域洪涝灾害严重。随着太湖地区引排水工程的实施,未来太湖流域防洪能力将达到50年一遇,重点工程达到100年一遇。作为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新沟河工程已在今年汛期发挥作用。

  走进新沟河江边枢纽,就看见6台底盘大、个头高、连在一排的电机。新沟河江边枢纽管理所所长张啸介绍,这里正是江边枢纽的泵站,这6台电机是今年汛期排水的“功臣”。今年汛期,新沟河江边枢纽与遥观南枢纽提前投入排水运行。6月6日至8月5日,6台电机总计运行33台时,共排水2.5亿立方米。其中3台可双向引排,既能将洪涝水排入长江,也可以将长江水引入新沟河。

  将洪涝水北排,除减轻洪涝灾害,对太湖的水质也有重要意义。“汛期时,如果没有新沟河工程,直武地区洪涝水就会往南排,严重影响太湖水质。”张啸告诉记者,将洪涝水引入长江,将大大减少梅梁湖的污染负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