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这个冬至不太冷,不过空气有些糟
江苏今天启动蓝色预警,污染天气将持续到周日
  21日天气晴好,傍晚的南京玄武湖,别有一番景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今天迎来“冬至”。不过,天气不太冷,全省最高气温13到14℃。天气虽好,空气却有些糟糕。受持续静稳天气影响,昨天夜间至今天上午,省内大部分城市可能迎来重度污染。根据《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自今天6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第四次启动污染蓝色预警。今明两天,污染将持续加重,周日前,霾伏都不会轻易扩散。早上出门,除了围巾手套,记得戴上口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徐红艳

  空气

  多地重度污染,全省再次启动“蓝色预警”

  这几天,省内不少城市被“冷空气蓝”刷屏。从今天早上开始,大家就要暂别湛蓝天空了。从昨天开始,全省空气质量就不大好了。打开江苏省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系统,从昨天下午4时到5时,徐州、淮安、盐城AQI指数就在130—150间徘徊,最严重时达到了“中度污染”级别。江苏环保空气质量日报也显示,昨天,省内13个设区市,10个城市都是污染天,仅有南京、无锡和镇江空气质量为良。

  空气质量转差,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再次启动。经省环保厅和省气象局会商,全省大部分城市昨天夜间至今天上午时段可能达重度污染,自今天6时起,江苏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根据《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全省连片5个及以上省辖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00以上,且气象预测未来1天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就将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这是今年12月以来,江苏第四次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污染持续不去,连累平安夜要被霾“承包”

  今天早上出门,随着气温的回升,体感可能没那么冷了,但头顶的天空,可能会盖上一层灰蒙蒙的薄纱。持续晴好,风也不给力。专家表示,在冬日,这种暖阳天气是雾霾的温床,即没有冷空气也没有雨水,整个大气条件静稳扩散条件差,雾霾始终笼罩在我们上空。江苏气象预报,今明到两天,扩散条件较差,污染将明显累积。

  本地的污染物还没排遣,明天到后天,北方的污染物随着冷空气前锋,又到江苏搞事情了。预计明天江苏全省轻度到中度污染,冷空气输送时部分地区可达重度污染。后天,部分地区短时仍可达中度到重度污染。

  受此影响,明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轻度到中度霾。这个双休日外面很可能灰黄一片。江苏气象也调侃:平安夜要被霾“承包”了。

  此次“霾伏”将持续多久呢?江苏省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系统显示,到了下周一,随着冷空气正式抵达,全省空气质量有望转好。

  天气

  数九寒天开始,不过气温却在回升

  今天零时27分,迎来“冬至”,“数九寒天”正式开始。根据计算,今年数九从2017年12月22日开始,到2018年3月12日结束。在这段时间里,大家将经历冬天最冷的时候。不过,这个冬至却不太冷。今天,江苏最高气温达13到14℃,是近期最暖的一天。小伙伴们,相约去吃饺子吗?这个双休日天气也不错,持续晴朗,最高温稳定在10℃以上。

  连续5天的灿烂阳光,逐渐抚去了冰冻带给大家的寒冷。昨天,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已经回升到10℃以上。南京最高气温12到13℃,户外没什么风,午后出门的时候,还有些暖意。只是嘴唇干燥,让人不舒服,提醒小伙伴注意要多饮水。

  接下来的3天,暖暖的天气还将继续陪伴大家。今天,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升回零上,只有部分地区还在-1℃左右。到了双休日,在经历了6天零下低温后,江苏全省最低温都回到零上。最高气温也稳定在13℃左右,连淮北地区也升回10℃以上了。

  12月24日是平安夜,很多人期盼下雪的愿望要落空了。江苏全省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圣诞老人与雪天的梦幻搭配没法实现啦!

  提醒

  今天冬至,准备好进补食材了吗

  今天,迎来一个冬天最重要的节气——冬至。这是今年最后一个节气,每年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也就是说,22日太阳在一年中下班最早,黑夜会早早来临。而到了23日,白天会逐渐变长。在古时候,人们也把“冬至”当作下一个循环的开始,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冬至也被称为“小年”。

  现代人已经不怎么把冬至当成一个节日来过了,但是数九寒天的传统保留了下来。每年从冬至起,就开始数九。一直到九九之后,春天也就要到了。古人为了打发数九这段时间,还设计了九九消寒图。传统九九消寒图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都是繁体字。这九个字,每字都是九划,共九九八十一划。所以从冬至开始,每天描一个笔画,每过一九就写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一幅九九消寒图就完成了。因此,这也称作“写九”。不知道大家现在还有没有兴趣,去画一幅九九消寒图。

  此外,冬至开始,也开启了养生模式。滋补的羊肉汤可以喝起来了。而冬至当天,北方人有吃饺子的习俗,这样才不会冻耳朵。而南方人有吃汤圆的习俗,寓意阖家团圆。今天晚上,你准备吃什么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东南风3到4级,-1~14℃

  明天 多云到阴,偏西风3级左右,2~11℃

  后天 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3~12℃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