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铁路南京北站首次披露拟选址区域
有望2018年开建;地铁3号线、4号线二期都可能延伸到这里
  制图 俞晓翔
  南京北站拟选址区位图

  作为南京三大铁路枢纽之一,南京北站的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12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南京江北新区于当日发布南京北站集疏运道路系统规划方案深化研究招标,这意味着南京北站前期工作已提上日程,有望2018年开建。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招标方案还首次披露了该站点详细的拟选址区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李娜

  拟选址区域更明确详细

  目前,南京主城两大火车站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是对江北居民而言,要想搭火车,还得过趟江。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此次招标中,对南京北站的拟选址区域做了进一步明确。拟选址区域位于浦泗路南、京沪铁路线北、宁启铁路疏解线东、地铁3号线林场车辆段西区域。

  招标内容显示,该方案深化研究周期为4个月,将于2018年5月修订提交中间成果,组织咨询论证,2018年6月修改完善提交研究成果,组织专家评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北站板块附近的居民片区正在进行拆迁工作。除了居民片区,该板块的拆迁还涉及大型石材城等的搬迁工作,因此需要一定的时间。

  6大交通方式“零换乘”

  南京北站是南京铁路枢纽三大主客站之一,也是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集铁路、公路、地铁、出租车、公交和私家车六大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客运枢纽。据悉,南京北站建成后,6大交通方式将在此“零换乘”,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南京地铁3号线将延伸到南京北站。此外,还有消息透漏,4号线二期也有望延伸到南京北站。位于桥北的长途客运站,也有可能搬迁到南京北站。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即使桥北客运站不搬迁,南京北站也会配套建设新的长途客运站。

  宁淮等多条铁路在此交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宁淮城际铁路,北沿江铁路等多条铁路都将规划接入南京北站综合客运枢纽。届时,南京市民从南京北站出发更便利。

  此前,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网络发言人表示,规划中的宁淮城际将通过上元门过江通道接入南京站综合客运枢纽。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宁淮城际铁路是宁淮连大通道内的快速城际铁路,徐州都市圈至南京都市圈的辅助客运通道。项目起于南京,终于淮安,途经天长、金湖、洪泽,全长约200公里,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与连淮扬镇铁路实现无缝连接,经涟水站、灌南站、灌云站延伸至连云港站,构成宁淮连城际快速通道。届时,南京人从南京站或者南京北站出发,就可以很方便地到达淮安,南京1小时交通圈将再添新伙伴。

  另一条北沿江铁路又被称为江北的沪宁城际。根据此前规划,北沿江铁路自上海引出,跨越崇明岛至南通启东(海门),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北站,线路全长约385公里,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目标值350公里。就在12月初,省铁路办还发布了北沿江高铁预可、可研及勘察设计项目招标,意味着这条列入江苏“十三五”开建计划的铁路,离市民越来越近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