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本周,冷空气一波一波又一波
周五冬至,“数九寒天”要开始了
  昨天,气温降到零下,南京不少地方结了冰
  不怕冷的市民玩起了冰

  一串低温数字,看着就让人发抖

  入冬后最冷的一个早晨,大家是怎么度过的?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12月17日早晨全省低温都在零下,多地刷新下半年气温新低。淮北地区最冷,普遍在-6℃~-7℃,徐州丰县跌到-7.8℃,全省最冷。南京也普遍在-3℃以下,大部分地区都结冰了。

  这一连串的数字看着就让人瑟瑟发抖,更别说出门去体验一番了。

  虽然白天阳光上线,气温也缓慢上涨,不过,冷空气威力太大,12时前后,实时气温也就3℃左右。出门走一会儿,放在外面的手就冻得受不了了。“今天真冷!厚棉被都顶不住。”家住南京长江路附近的徐阿姨清晨被冻醒了,后来出门穿上了厚厚的雪地鞋,还是双脚冰凉。市民林先生送8岁的儿子去学跆拳道,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虽然外面温度也很低,但还能招架得住,今天这样的气温才有点冬天的感觉!”

  除了冷,也有一些只有冰冻才会出现的美景。道路两旁,特别是背阴处,水结了薄薄一层冰。南京玄武湖景观池也结冰了,但是“冻”得不结实,湖面裂开了一道道纹路,有一种别样的美感。不怕冷的市民,拿起薄冰玩了起来。

  3轮冷空气来袭,菜价可能受影响

  按照以往的套路,冷空气过后,天气晴好,气温就该缓慢回升了。的确,12月18日,全省气温都有小幅回升,最高气温回升到8℃左右,低温虽然还在零下,但是也没有那么“冻人”了,全省在-3℃左右。但是,回温的步伐很快就会被打断。本周,仍然是冷空气的天下。

  根据江苏气象的一周预报,本周冷空气较频繁,预计有3轮冷空气正排队来袭。其中,12月18日夜里到19日,先来一轮,预计气温降幅2到4℃。这轮冷空气影响还没过去,紧接着12月20日,又来一轮冷空气,降温幅度仍在2到4℃左右。而到12月24日,也就是平安夜当天,又一轮冷空气来袭,带来3到5℃的降温。

  可以看出,跟刚刚给我们带来8℃降温的这轮冷空气比,接下来的3轮冷空气都不算太强势,降温幅度不算大。但是,受冷空气叠加影响,还是会持续阴冷。比如,12月18日到20日,全省低温仍然持续处于零下状态。所以提醒大家,本周早晨出门,尤其要注意防冻防滑。

  持续低温冰冻,菜价也有可能受影响。12月17日上午,一些销量较大的蔬菜价格已经有小幅上涨。“降温的话,一般菜价都会涨。”在南京科巷菜场内,一家商户负责人告诉记者。“蔬菜价格稍微涨了点,像菠菜、白菜这些,一斤涨了两三毛钱吧,如果后面下雪的话,可能还要涨些。”另一位商户说。

  本周持续污染,出门记得防护

  除了持续低温,频繁造访的冷空气也会带来持续的污染。12月18日夜里到19日、20日,受弱冷空气所致上游输送影响,全省空气质量良到轻度污染,北部地区局部中度污染。

  而到了12月22日到24日,污染会进一步加重,中北部部分地区会有轻度霾。其中,12月22日到23日,由于持续晴好、风力较小,加之前期累积,全省空气质量将达到轻度污染,局部中度污染。23日夜里到24日,冷空气带来上游污染物,会使污染短时加重,全省将达轻到中度污染为主,其中西部和北部局部有短时中到重度污染。

  总的来看,本周基本以轻度污染为主,提醒大家出门最好戴口罩。

  周五冬至,数九寒天要开始了

  本周五,我们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气——12月22日冬至。说到冬至,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数九寒天来了,第二反应就是,该吃饺子了。

  实际上,冬至在古代是非常隆重的节日。古人认为,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所以,冬至又被称为“小年”,有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冬至又俗称“数九、冬节”,也就是大家知道的,要开始数九了。“一九二九不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数九期间,往往是最冷的时候。而数完九,基本上冬天也要过去,迎来春天了。

  12月22日,也就是本周五,就将迎来冬至,也就是“一九”第一天,大家都做好准备了吗?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西南风3到4级,有冰冻,-4~8℃

  明天 多云,偏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2~9℃

  后天 多云到晴,西北风4到5级,-2~10℃

  环卫工的这一天

  四五点开始工作

  手都冻裂了

  快报讯(见习记者 钱念秋)12月17日,南京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全市最低气温降至-3℃~-4℃。在这么寒冷的天气下,环卫工人依然在忙碌着,为这个城市的整洁作贡献。

  黄兴河今年64岁,是南京玄武区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日常负责打扫后宰门香林寺路旁的一间公共厕所。黄师傅说,他和妻子都是环卫工人,干这行已经有30个年头了。

  昨天早上四五点,天气最冷的时候,黄师傅就起来工作了。“我一到工具间,就看到拖把已经冻硬了,用水冲了好久才冲开。”黄师傅说。记者注意到,他用的两个水桶里也结上了厚厚的冰。“像这样冷的天,手很容易冻裂,很疼,回去得用热水泡着才好一点。”黄师傅说。

  公厕目前在翻新装修,将升级为一类公厕,因此黄师傅以前使用的环卫工管理间也暂时被拆除了。所以他现在工作的地方,没有空调可以取暖,也无法休息。

  黄师傅告诉记者,打扫厕所没有固定的休息、上下班时间,只要厕所脏了,就得随时清理。所以即使在昨天这样冷的天气,黄师傅也得经常在寒风里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回家。“身上冷,耳朵、手、脚,到处都觉得冷,但也没办法,我得负责好这里。”黄师傅说,他负责的这间公厕,一直都没有受到过投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