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公交车上又传吴侬软语
30条经过火车站的线路恢复苏州话报站

  近日,在苏州市区乘坐过公交的乘客,一定听到过苏州话报站。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暂时离开大家的苏州话报站,随着报站系统的更新又回来了,目前用苏州话报站的线路有30条,由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管辖,这些线路都是从苏州火车站开出或者经过。

  据了解,苏州话报站开始于2011年12月,先在游1、游2、游3、游4、游5及公交1路共6条线路上试行,首批集中在旅游线路施行,目的是为了让更多来苏州旅游的外地游客感受苏州的文化气息,之后才逐渐推广开来。

  不过,去年10月,不少市民就反映,在公交上听不到苏州话报站了,为此不少网友还担心苏州话报站就此消失了。“苏州发布”当时做过一个调查,有1500多名网友参与投票,58%的网友明确表示反对取消苏州话报站,称“这是苏州的特色!”有网友说,苏州话报站一直很受老苏州的欢迎,尤其是一些听不懂普通话的苏州老人。还有些喜欢苏州传统文化的新苏州人,把苏州话报站当教材用。网友“耳机”说:“外地朋友来苏州游玩,带他们上公交车的时候,我能开心地告诉他们:‘听,这就是苏州话,吴侬软语很好听吧?’”

  那么为何后来会听不到苏州话报站呢?苏州市交通局解释,旧的报站系统是公交车每到一站,司机就要手动按一下到站按钮,播报站名。但是这种做法客观上会造成司机分心,尤其是现在路况复杂多变,可能会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司机人工操作造成误报漏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此,公交公司正在更新报站系统。新的报站系统会根据公交车的GPS定位,自动提前播报站点。这套系统降低了司机的工作强度,减少了人工操作产生的失误。新的报站系统使用初期,苏州话还没录入其中,所以苏州话报站的功能暂时离开了一段时间。

  今年3月中旬,新系统更新完毕,苏州市公交公司重启了苏州话报站。据介绍,目前用苏州话报站的线路有30条,由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管辖,这些线路都是从苏州火车站开出或者经过。

  除了公交车,一些市民也很关心轨交是否也会采用苏州话报站。记者从苏州轨交公司了解到,目前轨交报站采用的是普通话和英语双语报站,没有采用苏州话的计划。

  何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