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12·13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汽车停驶鸣笛 行人驻足默哀
这一刻,南京全城同哀!
  12月13日10点01分,警报声中,南京全城同哀 视觉中国供图
  10点01分,南京新街口,车辆停驶鸣笛,行人驻足默哀
  扫码看视频

  12月13日上午10点01分,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这一刻,路上车辆停驶,驾驶员鸣笛志哀,行人原地伫立,低头默哀。新街口、鼓楼广场、安仁街、集庆门路口……南京全城同哀,城市仿佛凝固成一幅画。低沉凄厉的警报声中,人们缅怀先烈、祈愿和平。

  

  见习记者 吕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顾元森 陶维洲 邓雯婷 李娜 刘伟娟 王玉秋晨/文 徐洋/摄

  新街口

  “所有人的心好像拧在了一起”

  上午10点,现代快报记者在新街口广场看到,四个方向路口的信号灯全部变为红色,汽车缓缓停下。慢车道上,骑车的人们纷纷下车静静等着,大家都在等着警报声拉响的那一刻。

  10点01分,伴随着警报声响起,驾驶员纷纷按响车喇叭,鸣笛声响彻整个新街口广场上空。路口,交警们脱帽肃立,低头默哀,表情肃穆。这一刻的新街口是静止的,仿佛时间停住,直到警报声停下。

  廖超是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的副大队长,平时主要在新街口周边负责交通疏导工作。她说,“警报声响起的那一刻,我的心也沉了下来,这一刻,原本车来车往的新街口,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都停驶、驻足,为遇难同胞默哀。这一幕非常庄严,所有人的心好像拧在了一起。”

  在新百门前的广场上,记者注意到一对中年夫妇,警报声停下后,他们仍站在原地,没有走开。这是一对来自安徽安庆的游客,丈夫吴先生语气凝重地告诉记者:“我们俩都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但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仪式。对于中国人来说,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今天对于南京更是特别的。刚刚这个场面太震憾了,所有的车子、行人都停下来,只有警报声和汽车喇叭声,我差一点落泪。”

  鼓楼广场

  “大家一起面朝江东门方向默哀”

  12月13日上午10点不到,南京鼓楼广场各个路口的车辆和行人便自发地停了下来。58岁的志愿者成玉华和同伴们在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我们大家一起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方向默哀……”这已经是成玉华第四次参加街头默哀。

  随着防空警报声响起,偌大的鼓楼广场顿时安静下来,广场上的所有车辆一起鸣笛。一分钟后,默哀结束,鼓楼广场再次恢复车水马龙的景象。

  当人群散去,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一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大妈还在原地驻足。她叫戴林桃,今年62岁。“我们这代人是看着祖国一步步强大起来的,我们不可能忘却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戴林桃说,国家公祭的意义在于让国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安仁街路口

  警报声响起,的哥红了眼眶

  上午10点01分,玄武区安仁街路口,肃穆的氛围感染了每个人,司机们几乎同时鸣笛,南京中北出租公司的戴洪林是其中之一。

  戴师傅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警报声响起,他的眼睛一直注视着方向盘,没多久,眼眶已经微微发红。戴洪林说:“每年到了这一天,心情都会很沉重。”这几年,戴洪林义务接送了几次抗战老兵,感触更深。“真正接触了那个年代的老人后,我就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不要有战争,珍惜和平。”

  同在这个路口停车鸣笛的出租车司机刘志永,也很有共鸣,“我外公参加过抗战,胳膊在战场上受了伤。小时候,他就经常跟我们说那个年代的事,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

  集庆门路口

  志愿者说“这一刻,心里很难受”

  9点30分,凤台路上车水马龙。志愿者段修巧说:“想想同胞们惨遭屠戮的场景,心里很难受。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也会力所能及地为这个社会做点事情。”

  临近10点,很多车辆放慢车速。10点01分,低沉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起,红绿灯全部转为红灯,所有汽车停驶鸣笛,行人驻足默哀,繁忙的十字路口此刻仿佛是一张被按下快门的照片。

  南京火车站

  铁路职工集体宣誓“牢记历史”

  上午9时50分,南京火车站候车厅内安静下来,旅客纷纷观看车站大屏上播放的中央电视台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

  10点01分,“呜呜,呜……”南京站站内的所有火车开始鸣笛。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固,火车站内一派庄重。默哀结束,铁路职工集体宣誓:“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爱国敬业,勤奋工作,铁路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并和现场旅客一起在和平许愿墙上签名,写下和平寄语。

  中山码头

  海巡艇与轮渡汽笛齐鸣

  上午9点不到,南京海事局三艘海巡艇静候在中山码头附近的江面上。80年前,这里曾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地点之一,上万避居国际安全区的青壮难民在此惨遭杀害。

  10点01分,中山码头上轮渡、海巡艇的汽笛与南京上空的警报声齐鸣。与此同时,南京各大汽车站内、每辆公交车上、交通路政执法现场、各行政审批办事大厅,每个人都在为死难同胞默哀。

  南师附小

  孩子们戴上亲手折的小白花

  警报声响起时,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正在举行主题为“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的纪念活动。

  南师附小学生发展中心姚梅主任介绍,前一天每个孩子都亲手折了一朵白花,13日当天集体穿校服、戴白花默哀。“第二节课上我放了一段有关南京大屠杀影视资料给学生看,很多孩子都落泪了,他们才二年级,我相信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震撼、洗礼。”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