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大型历史组画震撼开展
60米长组画,再现80年前的悲怆与不屈
  市民在参观画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12月11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大学主办的《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大型历史组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组画展览已被列入2017国家公祭日前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展出至12月20日。

  《铭记·1937·南京大屠杀》由12幅画组成,总长60米,以油画艺术的形式全面反映了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城犯下的烧、杀、奸、抢的暴行,表达了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每一幅画都有一个主题,南京——不屈的城市、城破——闯进了豺狼、悲怆——焚毁的家园、国难——强盗的洗劫、见证——暴行无禁地、押解——挹江门哀歌……全面揭示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犯下的种种罪行。

  在组画题材选取上,此次组画创作也特别用心。组画创作者、常州大学历史画创作研究院院长迟连城说,不仅要揭示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所犯下的罪行,还要把中国人抗战、保卫南京的精神给体现出来。比如组画第五幅“见证——暴行无禁地”,背景选取的是南京国际安全区,画面前方展现了魏特琳、拉贝、马吉等国际友人阻止日军进入安全区,保护中国难民的情景。由于人物众多,为了精雕细琢,花了3个月时间完成,是时间最长的。

  迟连城还透露,这套组画已被国内专家认定,创下了两项世界纪录,第一,是首套以组画形式反映南京大屠杀主题作品;第二,是目前世界上油画组画最长作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