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176家“江苏老字号”,多半与吃有关
2017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在南京开幕,30家南京企业上榜名列全省第三
  博览会现场的“江苏老字号”

  12月8日,2017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暨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博览中心举办。200多家知名老字号企业在本次博览会上亮相,有南京桂花鸭、小苏州点心、苏州奥灶面、镇江香醋、山东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上万种老字号商品,任市民选购。开幕式还对176家企业进行了“江苏老字号”授牌,这176家包括84家首批江苏老字号企业以及9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依申请自动成为江苏老字号)。

  

  实习生 梅书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牛华新/摄

  博览会现场市民闻讯赶来抢购

  南京的桂花鸭、热气腾腾的鸡鸣汤包、小苏州的点心、黄桥烧饼……江苏老字号博览会上,“熟面孔”老字号摊位前人流不息,比市场价更优惠的展会价格,吸引了闻讯而来的消费者。南京市民张阿姨推着小车、拎着袋子穿梭在购买人群中,盐水鸭、粽子、鸭蛋……小车里应有尽有。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买老字号的东西,吃起来正宗、放心。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共设展位300多个,展示洽谈规模达到1.5万平方米,展览为期三天,持续到10日,市民可前来免费参观。共有来自北京、山东、山西、安徽、澳门等全国17个省市地区的200多家知名老字号企业惊艳亮相,涵盖轻工百货、餐饮食品、医药保健、工艺礼品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现场特设了老字号中心展区,展示老字号企业的工艺精髓,如国礼景泰蓝、金陵金箔、扬州漆器、南京云锦等等,还有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表演竹刻、剪纸等绝活,带领与会者充分领略中华历史文化的精髓。

  首批“江苏老字号”授牌176家企业

  南京的莲湖糕团、无锡的方圆紫砂、扬州的冶春……这些都是江苏颇有名气的老品牌,如今它们又有了个正式的新身份——“江苏老字号”。当天的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省商务厅为江苏首批176家“江苏老字号”授牌。其中,有84家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苏老字号”,另外有9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通过申报直接成为“江苏老字号”。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在开幕式上介绍,江苏拥有一批具有悠久历史传统、深厚文化底蕴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老字号企业,其中“中华老字号”96家,百年以上老字号企业53家,最长的有350年历史。“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授牌,在未来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老字号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并指导获‘江苏老字号’的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增强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今年江苏省还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江苏老字号”一半以上跟美食有关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这176家“江苏老字号”当中,来自苏州的最多,总共有52家。南京有30家,排名全省第三,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莲湖糕团、天环食品、包顺兴、金春锅贴、工农兵等。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还注意到,首批“江苏老字号”企业中,跟“吃”有关的占到了一半以上。除了上文中提到的美食,常州的银丝面、三鲜馄饨店、马复兴,高邮的秦邮鸭蛋、扬州的冶春茶社等,都是很有江苏特色的美食品牌。

  “老字号”如何永葆青春?专家这样说

  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很多“老字号”黯然失色,逐渐走向沉寂甚至退出了历史舞台。“老字号”如何不被遗忘?如何兼顾传承与创新,永葆青春?在当天的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各路大咖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老字号永远不变的就是在变!要积极地谋求创新。”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江认为,工艺落后技艺流失、品牌管理意识薄弱、传播推广媒介单一、品牌文化创新缺失,导致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逐渐失去了以往的辉煌。

  在北京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苗永生看来,要让老字号跟上新市场,需要老字号企业深入了解市场需求,重新定位品牌价值所在。“老字号企业的许多工艺精髓都属于非遗。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只有深耕于‘传承’,才能挽救老字号于湮没边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