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成立高技能人才校政企合作联盟
武进启动新型学徒制培训

  招聘到高技能人才不容易,培养高技能人才同样不容易。昨天,武进区高技能人才校政企合作联盟正式成立,新型学徒制培训同步启动,意在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探索建立技能人才培育和使用的校企融合新模式。

  

  李丹丹 刘国庆

  “这两年我们普遍觉得高技能人才难招聘到。”在武进区高技能人才专项招聘会上,当地一家企业负责招聘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工资待遇几乎都是10%的增加,但企业还是觉得人才紧缺。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家企业对LED产品技术研发的岗位直接开出了万元的薪酬。

  昨天,由武进区政府主办、武进区人社局等承办的武进区高技能人才校政企合作联盟暨新兴学徒制培训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仪式上,企业、学校和人社部门三方共同签署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联盟协议。

  据介绍,本次校政企合作联盟首批签约成员单位学校16家、企业50家,未来5年内,武进区将计划为全区500余家重点成长性企业与全国370余所高校建立人才合作联盟关系。

  据介绍,合作联盟以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输送、交流为主要内容,以技能提升培训、校企合作、招聘引才、学历教育等为主要形式。人社部门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学校健全技能培训师资、人才输送,企业则加强技能人才引才培养、建立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武进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进高技能人才总量达9.1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972人。培养高技能人才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校政企合作联盟,是武进区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重大创新,旨在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探索建立技能人才培育和使用的校企融合新模式,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在昨天的新型学徒制培训启动仪式上,相关企业和和学校签署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协议书。据介绍,新型学徒制是学校与企业合作、以师带徒强化实践教学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是传统学徒制融合学校教育因素的一种职业教育。启动新型学徒制培训,也是校政企合作联盟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型学徒制,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以与企业签订用工协议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为培养对象。

  其培养方式为“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弹性学制等培养方式。大中型企业可与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合作独立办班;有招工和培训需求的小微企业可由行业协会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产业园区牵头组织多家小微企业联合与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开班。政府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的,进行补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