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时间银行”有了客服中心
实现了“服务积分每年兑换”

  2008年,姑苏区葑门片区(双塔街道)杨枝社区在苏州首先提出了“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理念,以“时间存储,循环服务”的模式发动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有效弥补了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的不足。不过,由于具体实施过程中,“兑换循环服务”周期长,导致了很多“账户”无法兑换,大家的积极性有所降低。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一困境,杨枝社区日前成立了“时间银行客服中心”,这也意味着今后“时间银行”志愿者每年都能将自己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成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或等量服务。

  

  史佳怡 何洁

  兑换服务的志愿者不多

  家住杨枝新村的张家寅老人是“时间银行”成立以来加入的第一批志愿者,这些年来她结对帮扶高龄老人,义务打扫卫生,累计服务时长5474小时。最近,今年已80岁高龄的她来到社区,兑换生活服务、日常用品。张奶奶说:“不知不觉坚持了很多年,自己今天也该退了,心中虽然十分不舍,但也到了该退休的年龄,该让新人来加入了。”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张奶奶这样兑换服务的志愿者却并不多。

  “这些年来,我们社区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品牌总体来说还是成功的,但是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之前未曾预料到的问题。”杨枝社区党委书记陆春明告诉记者,根据最初的设想,“时间银行”吸纳刚退休不久的低龄老人作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等这批“时间志愿者”步入高龄时,再由低龄老人为他们服务,如此循环往复。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兑现循环服务的周期很长,60多岁的时间志愿者要兑现自己存储的志愿服务时间,往往需要过很多年。这也导致一些志愿者在做了几年志愿服务后,积极性渐渐降温,最终选择退出。还有些志愿者由于搬家等原因和杨枝社区中断了联系,导致之前累积的“账户”也无法得到兑现。

  成立“时间银行客服中心”

  “这些都很影响大家的积极性。”陆春明说,为此从12月4日开始,时间银行正式实施“时间兑换”新机制,今年攒下的志愿服务时间,到了明年就可以兑换。“志愿者可以每年来兑换,也可以几年后来兑换,既能兑换对等时间长度的服务,也能兑换成自己需要的生活必需品。”陆春明告诉记者。

  陆春明同时告诉记者,新成立的“时间银行”客服中心就是为了加强对志愿者的引导和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招募和登记志愿者,建立志愿者档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对志愿者进行储蓄业务统计,受理时间兑付和超额贡献钟点结算。“时间银行”存入与支出的都是志愿服务时间、志愿者日常进行的志愿服务,每笔都将记录在杨枝社区时间银行存折上,每年年底志愿者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服务和一些生活用品。

  “我们社区现有居民6000余人,据统计其中有一技之长的就有300多人,如果通过时间银行把他们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对推动社区建设的作用非常大。”陆春明说,今后还将推动“时间银行”品牌提档升级,让服务对象和志愿者本身真正得到实惠。时间银行服务对象将不仅限于老年人,服务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做志愿服务,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